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高速ETC6月底全国联网 省内“易通卡”用户需换卡

发布时间:2015-04-23 18:03:3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4月23日,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发布消息,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我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ETC”)将于2015年6月并入全国联网运行,为保证我省高速公路ETC用户的正常使用,即日起启动原高速公路“易通卡”限时免费转换“通衢卡”工作。
 
  据悉,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后,原“易通卡”因为发行时间早无法满足新的技术需求,且与全国ETC联网采用的统一部颁标准不一致,将在其他省份使用时不能被识别,无法正常通行ETC车道。
 
  2014年以来,湖北省联网收费中心与3家合作银行联合发行的“通衢卡”,是按照新的技术要求制作的,于今年3月初通过了交通运输部有关机构的测试,并在近期的实车测试的进行了应用测试。
 
  即日起用户可就近前往省内农行、工行开办转换升级业务。全国联网后,未转换升级的“易通卡”用户将无法正常通行ETC车道,但可在人工车道刷卡通行。此外,从2016年1月1日起,“易通卡”单卡电子收费用户将不能正常在我省高速公路上通行,高速公路系统自办客服点也不在为“易通卡”用户提供充值服务。
 
  详情请关注高速公路ETC微信公众号hbgs-etc,或电话联系客服专线96576。

  另据《楚天金报》:高速ETC全国联网 6万张老卡需换新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邓伟 通讯员高斌

  昨日,省交通厅宣布,我省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的首轮实车测试顺利结束。同时,我省的高速收费省际清算账号已经申请到位。这意味着,今年6月,湖北高速公路ETC加入全国联网行列的目标将如期实现。

  新的高速公路ETC系统启用后,我省原有的8万多个老用户将受到影响,其中6万多辆使用老电子标签“易通卡”的车辆,将不能从ETC车道通过。更换新的“通衢卡”,迫在眉睫。

  【亲历】

  出省走ETC车道5秒内通过

  比停车领卡交费省10-20秒

  前日下午,记者在十堰登上测试车队的“头车”,由鲍峡收费站驶上十白高速,向鄂陕省级收费站进发。车上同行的,有一名由交通运输部派来的专家孙工。

  车子经鲍峡收费站的ETC车道驶入时,“嘀”的一声,收费站栏杆自行抬起。司机只是带了一脚刹,就直接通过了。据介绍,为了使通行更顺畅,我省将扫描装置前移,车道栏杆后移,为系统反应空出了足够的时间,实现不停车通过。

  行驶12公里后,到了十白高速主线上的鄂陕界收费站。又是“嘀”的一声,ETC车道便抬杆放行了。而此前车辆通过湖北的省际收费站,不能使用ETC,只能走人工通道。

  孙工介绍,测试数据显示,通过ETC车道耗时不到5秒,相比以前的停车领卡交费模式,在入口处平均要节省10秒左右,在出口处平均节省20秒以上。

  【实惠】

  ETC跑省内高速过路费九五折

  车型划分调整 6-7座客车将省钱三成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收费公路结算中心的技术主管梅乐翔介绍,湖北将于6月底之前完成全国联网,年底前,高速公路ETC系统将基本覆盖全国(除海南和西藏外)。

  除了免排队,高速ETC车主还能享受到怎样的优惠?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介绍,目前,我省推出了优惠政策,比如,初次安装的用户,若预存1000元通行费,可免300元初装费;使用ETC后,通行省内高速时,过路费九五折;将来外省的优惠政策也可以享受。

  梅乐翔说,湖北省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还需在车型划分上做个“小手术”,调整到与全国一致。以小型客车为例,湖北省的一类车划分为“5座及5座以下”,但国家标准是“7座及7座以下”。待此标准统一后,湖北所有6座至7座的小型客车将从二类车降至一类车,收费较以前节省30%。这项调整预计在6月前完成。

  【提醒】

  6万多张“易通卡”需换新卡

  升级免费 可打96576查询网点

  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负责人陈刚介绍,全国联网后,我省有6万多个“易通卡”老用户的电子标签将不能被识别,只能走人工通道刷余额,但从明年起将无法充值。

  这些“易通卡”需换成新的“通衢卡”,升级免费,电子标签若是自行购买的,将集中回收。用户需提供行驶证和身份证明证件,携带“易通卡”和对应的电子标签,在工行或农行的网点一站式办理升级。升级后,余额转至新卡。

  办了“易通卡”但没办电子标签的2万多用户,需先在高速公路系统客服点办理注销手续,待7个工作日的资金争议期结束后,再前往合作银行网点办理。

  目前,在全省,注销老卡的网点有32个,大多分布于各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办理新卡的网点共750个,包括建行(暂不办理升级)、农行、工行。需要办理的用户可拨打96576查询。

  【延伸】

  交通运输部专家:

  建议武汉ETC“二合一”

  武汉多数车主已经为通行六桥一隧安装了市内ETC,但不能与高速公路ETC通用。

  两种ETC能否二合一?对此,交通运输部孙工表示,浙江、江苏等省正是这样运作,武汉市只需添加一个清算系统,通行费就能划拨;武汉没有这样做,应该是收费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

  他认为,两种ETC能二合一最好,“因为当两种ETC的电子标签在遇到电子计费系统时,都会发出电子信号,其频率比较接近,可能会对扣费系统造成干扰,导致无法正常扣费,通行受阻。”

  对此,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表示,正在努力推进这一工作,已与机场一通道达成意向,6月起,装有高速公路ETC的车辆在通行机场一高速时,可不停车通行。目前,机场一通道的收费站正在组织安装电子收费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