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排量车减税首日 湖北2981辆车分享千万优惠

发布时间:2015-10-09 16:25:05来源:SRC-269

昨日,我省国税部门开始受理小排量车减税业务,购税办税服务厅未现汹涌人潮,人流量甚至比平日高峰期还少。据统计,昨日全省共有6646台乘用车缴纳车辆购置税,其中减按5%税率征收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2981台,占比44.85%,共减征车辆购置税1187万元。

【现场】

还没有平时高峰期人多

昨日上午8时20分,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徐东汪家墩小区的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江南办税服务厅。门前已有30多人在排队,记者挨个一问,有18个车主买的都是1.6升及以下排量,不少车主表示,本来就想买辆节油的,正好又赶上小排量车减税,就在假期出手了。

8时30分,办税大厅开门,由于系统已经过测试,短短20分钟就叫了50个号,排队的车主很快就办完了。

10时许,来缴税的车主又多了起来,不过等候时间并不长,平均等10分钟就能排到。工作人员施珍宝称,平时工作日的高峰期,人都挤不进大厅,“楚天都市报多次提醒车主错峰办理,挺有效。”

到了下午4时,大厅里又变得空空荡荡。施珍宝称,很多车主上午来,是希望一天之内办完缴税和上牌,下午来缴税就难赶上上牌了。他提醒广大车主,如果不急着上牌,可以下午来缴税。

此外,国税部门还提醒在汉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办理缴税业务时,一定要带好居住证。

【优惠】

最大一笔减了1万多元

昨日,秦女士得知自己购买的高尔夫1.4T车型,只用交5850元车辆购置税时,特别兴奋:“原来要交近1.2万元,一下省了一半,真划算。”

而昨日武汉最大一笔减税花落一辆宝马MINI车主,据悉这辆车售价24.2万元,正好符合1.6升及以下排量的减税标准,减征税款11550元。

国税人士介绍,与2009年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A级车和自主品牌企业相比,此次优惠政策也包含了众多B级车以及豪华品牌车型。

受近年来年轻化与小排量趋势影响,众多豪华车企布局1.6L及以下车型。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英菲尼迪和DS等品牌均有车型符合减税标准。处于豪华车第一阵营的ABB(奥迪、宝马、奔驰),共计14款车型入围。

武汉一家奔驰4S店销售人员称,B级小排量的涡轮增压车型将大受欢迎,是明年的销售重点。

据统计,昨日,武汉市办理2330辆新车车购税申报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1025辆,共减税429万元。

【警示】

找“兔子”代办被骗

昨日,在办税大厅外的复印店旁,大批“兔子”在吆喝,“缴税、上牌一条龙办完,只收150元。”

经过这里时,洪湖的吕先生叹了口气:“怪我当初信错人。”

吕先生开着一辆挂鄂A牌照的丰田车,来到办税大厅补缴购置税。“我去年找人代办,缴了购置税,也办下了车牌,过了大半年才发现我的车在网上被交管锁了。车管所说我没缴购置税。”他在窗口情绪激动地说。

工作人员一听便明白了,“你被骗了,别人用假的购置税凭证蒙混过关上了牌。”据悉,去年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和交管局车管所进行了一次缴税与上牌数据比对,发现这类问题车有100多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追查,未缴购置税的一律要补缴,才能年检。

吕先生的车应缴车辆购置税1.43万元,因为被骗,除了补上购置税,还要缴滞纳金2566.85元。

吕先生告诉记者,当初骗子称车购税可以打折,便委托他办理,结果上了当。

国税部门提醒,办税大厅有详细的办事须知,有不清楚的可咨询工作人员,不要找“兔子”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