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车购税年度收入首破百亿 10年购置税用于修路

发布时间:2015-12-15 07:26:4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王猛)昨日,2015年湖北省国税车辆购置税收入突破百亿元。10年来,我省车主累计缴纳车购税532亿元,这部分资金全部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湖北省国税局副局长姜锋介绍,我省车购税收入规模从2005年的13亿,到今年首次突破100亿,10年增长了7倍,年均增速达24%。今年湖北省车购税收入总量全国第9,收入增长率全国第1。

10年来,我省车购税收入共532亿元,而同期中央财政拨付湖北省车购税交通建设专项资金721亿。“这意味着,中央不仅将532亿元全部返还给湖北,还从其他省份的车购税收入中,拨了189亿来支持湖北的交通设施建设,巩固了湖北九省通衢的交通地位。”姜锋说。

10年来,全省办理免税车辆4.82万辆,免征车购税19.9 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1.7 亿元,城市公交车免征车购税0.9亿元。2009年以来,落实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税政策,办理减税51.5万辆,累计减征车购税13.9亿元。

  另据《长江日报》:我省今年车购税 首次突破百亿元

  武汉已进入“汽车社会”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王猛)昨日,记者从省国税局获悉,自2005年开始征收起,收入规模从2005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00亿元,十年增长七倍,年均增速达到24 %。2015年湖北省车购税收入总量位列全国第九位,收入增长率位列全国第一位。

  据悉,湖北是全国第九个跨越百亿元的城市,征收车辆也同时突破了百万辆。

  车购税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专项资金,有利于巩固“九省通衢”的交通地位。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至今十年间湖北国税车购税收入532亿元,同期中央财政拨付湖北省车购税交通建设专项资金721亿,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征收车购税的十年间,全国三次减免车辆购置税:2009年、2010年、2015年。十年来,全省办理免税车辆4.82万辆,免征车购税19.9 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1.7 亿元,城市公交车免征车购税0.9亿元。2009年以来,落实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税政策,办理减税51.5万辆,累计减征车购税13.9亿元。

  武汉方面,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截至今年年底,武汉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5.1辆。按照国际上公认标准,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达到20%标准,武汉已经进入汽车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