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质量之光

发布时间:2015-10-20 18:40:5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说文解字》说,“质量”二字均为会意字。“质”以贝为财富;“量”上有口,本意为量器。“质”与“量”合在一起即为对物品品质的衡量之意。

质量之本,公平诚信。公平为上,诚信持久。在产品、工程、服务等领域,质量为本是亘古不变的金科玉律。

质量之路,任重道远。改变求量不求质、粗放型生产模式,向质量要效益,向质量求转型,企业方能基业长青,发展方能科学永续。

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江质量奖从无到有,质量兴省迈向质量强省。

质量兴,则荆楚兴,质量强,则荆楚强。

竞进提质,转型升级,质量先行,基础支撑;

走在前列,构建支点,质量之光,闪耀荆楚。

启航

1998年12月《湖北省质量振兴实施计划》正式印发实施,要求大力提升全省工业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并初步形成组织领导机构。

2007年1月 国家质检总局和省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促进湖北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合作备忘录》。

2007年8月 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作出重要批示,从内涵、意义、任务和工作要求上,深刻阐述了质量兴省的总体战略框架,湖北质量工作由此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2007年9月 湖北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工作会议,各部门研审《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决定》。

铸基

2008年4月 省政府正式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决定》。

2009年2月“质量兴省”首次列入省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入选“楚天舒”课题。

2009年7月 时任省长李鸿忠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暨质量兴省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管理规定》。

2009年11月 国家质检总局与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质量兴省战略的合作备忘录。

2009年12月 全省质量兴市(州、县、区)战略覆盖面达到100%。

发展

2010年7月 全省质量工作暨首届长江质量奖颁奖大会召开,时任省长李鸿忠作出重要讲话,并亲自为获奖企业颁奖。

2011年5月 全省质量工作暨第二届长江质量奖颁奖大会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1年9月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质量兴省发展纲要(2011-2020)》。

2012年3月 省委书记李鸿忠作重要讲话,把质量兴省上升到质量发展观、质量价值观的高度。

2012年6月 质量兴省战略首次写入湖北省党代会主题报告,宏观质量理念贯穿报告始终。

跨越

2013年12月 首届中国质量奖结果公布,我省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荣获提名奖。

2014年4月 第五届长江质量奖颁奖大会举行。副省长许克振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2014年9月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质量工作,提出建设质量强省战略,我省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5年3月 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质量强省的战略决定。

2015年5月 正式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我省各项主要质量指标居全国前列,部分领域质量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基本建成质量强省。

第六届长江质量奖获奖单位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十堰市太和医院湖北

三江航天红峰控制有限公司

第六届长江质量奖提名单位

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东风(武汉)实业有限公司

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