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力争2020年创建6个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 我省谋划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7-12-09 07:38: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张雪燕

“着力提高湖北质量,叫响湖北品牌。”12月8日,省委宣传部“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新闻发布会上,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表示。

质量提升,任重道远

到2020年争创6个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20个至30个省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刘嗣元介绍,质量提升是一个长期任务,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一个产品一个产品抓。

省质监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每年选定部分重点产品领域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今年,组织开展了“9+1”质量提升行动,聚焦童车、纺织服装、食品及相关产品等九类重点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有针对性开展质量诊断、整治和帮扶提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意义重大。”他介绍,汉川童车产品通过集中综合整治、提升,质量抽查合格率由70.3%提升到了95%以上,知名品牌培育成效明显。

质量提升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的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省委省政府正在组织起草湖北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省质监局将针对我省支柱产业、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聚焦重点产品和领域,综合施策,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培育精品名牌,力争早日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质量优势,就要有一大批市场竞争力强的精品名牌。

省质监局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制订名牌培育计划,服务引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制订落实品牌发展等措施,培育了一批精品名牌。长飞光纤、人福医药、劲牌公司等7家企业被评为国家质量标杆,全省获中国质量奖提名企业5家、个人1名,获湖北长江质量奖企业20家、提名34家。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一批名牌企业如长飞、烽火、新冶钢、劲酒、安琪等企业保持快速增长,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先锋,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过,从总体上讲,目前湖北质量名牌的引领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刘嗣元指出,“十二五”末,我省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七位,但“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中国质量奖”尚未实现“零”的突破。据武汉大学质量管理学院统计,拥有品牌企业占比只有44.04%,“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已连续几年与湖北无缘,我省在国际上甚至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企业都比较少。

他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努力打造湖北精品名牌。以长江质量奖为引领,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力争早日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以湖北名牌产品培育为抓手,推动名牌立法工作,加大名牌培育措施,改进、优化评价程序,确保公平公正评审;推动政策措施,对湖北名牌产品“扶上马,送一程”,给予更多的政策激励政策,定期公布企业质量“红黑榜”,让质量守信企业处处得利,让制售假劣产品企业无处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