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问诊答疑”现场示范 湖北省质监局多举措推进儿童及婴幼儿服装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7-10-27 21:04:17来源:湖北日报网

引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要求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重点提升质量的消费品目录中,儿童及婴幼儿服装赫然在列,这已不是国家第一次对童装质量提升提出要求。

2017年7月,湖北省质监局发起了对我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通过质量跟踪抽查、问题解读、现场示范等形式,引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意识,提质增效创品牌。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阮颖、王冬、苏浩、通讯员洪步才)10月25日,由湖北省纤检局组织的“湖北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提升现场示范推进活动”在荆州举行,37家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企业代表参加。

“此次活动旨在对前期湖北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抽查和摸底进行总结,找出产品不合格的原因,进行现场情况分析,总结出湖北省儿童服装生产现状和国家标准的差距,为下一步服装质量提升工作打好基础。”湖北省纤检局党委副书记王泽辉表示。

质量跟踪,摸清湖北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现状

7月以来,省纤检局同步启动了对我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质量跟踪调查,及首次由百姓点选购买抽检样品的“你选我检”活动。会上,该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前期质量跟踪及“你选我检”的抽查结果:“质量跟踪”原本计划抽查全省规模较大的76家企业,因部分企业关停和代加工的原因,实际抽查企业62家,产品113批次,其中101批次合格,整体合格率为89.4%;

首次由市民点选抽检样品,参与监督抽查的“你选我检”活动,在7月掀起了关注热潮。此次活动在公众的监督下共抽查17个品牌的30件产品,有29个样品检验结果合格,整体合格率为96.67%。

据了解,今年以来有15家被抽查到产品不合格的企业负责人被约谈。

通过“摸底”抽查,省纤检局基本掌握了全省儿童及婴幼儿产品的质量现状,了解了全省儿童及婴幼儿产品的质量短板,摸清了全省儿童及婴幼儿产品的质量家底,为后期针对性地开展全省儿童及婴幼儿产品质量提升活动提供了支持。

以“案”说法,专家抽丝剥茧解问题

“摸底”不仅摸清了我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现状,也让一些“问题”暴露出来。其中,大多数“不合格”主要集中在服装色牢度、pH值、纤维含量、绳带、附件抗拉强力等方面。

“pH值超标主要是因为面料在印染加工后,水洗不充分就烘干出厂,会导致皮肤瘙痒、红肿。企业要加强工艺控制,选用优质的染料和助剂,选择合理的工序流程。”

“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主要是因为面料采购时未把好质量关,企业应从源头上把好购进面料质量关,要求供应商提供检测报告。”

……

会上,省纤检局第一次把“问题案例”搬上了讲台。该局市场科负责人宋丛珊正是检验方面的专家,她针对产品问题向企业代表们进行了案例讲解并提供了相应解决办法。

企业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来自荆州市井上荷花婴童服饰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喜平在会后对记者说:“通过这次现场案例分析,让我对吊牌、标识、包装等方面有了重新认识,过去企业在这些问题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些盲区,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开展,让我们企业的产品品质再上一个台阶。”

走进企业,现场示范推进质量提升

企业提升质量,需要对标优秀企业进行学习。荆州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针织服饰和婴童装生产为主的企业,五年前加入电子商务大潮,套用“婴童装+电商”的模式,实现了企业产值的翻番。位于岑河镇的生产车间内,两百多名工人忙着服饰加工,自动化的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

在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企业代表们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于公司针织服饰及家纺用品生产、加工、销售的讲解,并现场参观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生产流程及质量监控方式。

现场参观学习的企业代表对记者说,“优秀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确实有独到的经验,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对我们以后提升产品质量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通过现场答疑解惑,传授先进经验,企业家们获益良多。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更多企业家深入优秀企业学习,为整个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的质量提升、品牌创建、人才培育、标准制修订打下坚实基础,争取三到五年内,让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王泽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