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场示范活动唤醒婴童装行业质量意识

发布时间:2017-10-27 10:31:49来源:楚天金报

台上专家分析不合格样品 台下数十位老板无人离场

楚天金报讯 图为专家分析婴童不合格样品的绳带质量问题

图为企业代表观摩红叶公司原料布查验流程

□文图/本报记者张军

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质量好坏,几乎牵动着每个家庭。婴童装国标向来是所有服装国标中最严格的,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出台了新国标,首次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到明年6月1日起,市场上所有相关产品必须符合该标准要求。

在我省,荆州市岑河镇近几年成长起一个婴童装企业集群,企业总数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约30家。如何让这一细分行业集群加快提升质量,今年湖北省纤检局开展了以岑河镇为重点延及全省的多次婴童装品牌质量调研和产品质量跟踪抽查。

10月25日,省纤检局精心安排的一场质量提升现场示范推进活动在荆州市举行,这样一场活动,让到场的数十位企业老板坐不住了。

【专家演示】

不合格样品首次摆上讲台

一个标签引出质量管理体系问题

在活动现场的讲台上,1号婴童服装被从密封的塑料袋中拿出来抖开,是残破的。台上摆的,都是今年以来抽查出的不合格产品样品。专家叫宋丛珊,是省纤检局原检验科负责人,有着十余年检验工作经验,她的质量分析很快引导到企业的质量体系问题,让台下37家来自全省的婴童装代表企业老板的神情一下紧张起来。“1号样品质量不合格问题出在吊牌和耐久性标签不一致。”专家身后,PPT打出这件黄色儿童裤样品的吊牌和耐久性标签,“样品的吊牌上标注含棉100%,我们检验证实是纯棉产品,但该产品的耐久性标签显示的成分含量为涤纶100%。按规定检验机构应按企业在耐久性标签上标注的成分含量进行评判,判定该样品成分含量不合格。”

专家说,这样的常识错误本不该发生,企业的质检员只要培训过就应该知道,但标签和吊牌可能是企业后勤部门外包给外单位加工的,加上服装生产订单工期一紧,标签加工回来就要缝在衣服上。质检员还有很多质量环节要盯,这事就耽搁了。“这件婴儿服装样品在头颈部出现了绳带。”专家讲的第二个样品,引出了产品设计缺陷。新国标规定:婴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得有绳带。一些企业的设计人员不知道,只为美观而设计,违反了安全标准。2012年我国企业从美国召回的婴童服装中,有七成是因为绳带问题。

近一个小时的现场示范演示,没有企业老板离开现场。演示结束几分钟,在场37个老板主动加入全省婴童服装质量提升微信工作群,并请求专家把PPT课件上传到群里,“这样的质量分析还是头次看到,针对性很强,回去就要让相关负责人一起学,把质量管理体系搞起来。”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企业声音】

“民间会长”有话说

管质量请专业人 行业有新希望

据了解,今年以来15家被抽查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负责人被约谈。

湖北樱花坊婴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友顺是省内民营婴童服装生产的先行者,也有同行称他为荆州婴童服装行业的“民间会长”。他说,部分企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表明企业负责人对质量的认识还不深。

“这次来的专家非常专业。”林友顺说,他曾经预言,荆州婴童服装行业发展到200多家的集群,如果三五年内不能提升质量,发展自主品牌,这个集群就会走下坡路。如今专家的到来,让他看到了新希望。

2005年,经销商出身的林友顺敏锐地从内衣经销转行婴童服装生产,从北到哈尔滨、北京,南到广州等地邀请知名经销商来荆州。4年时间,他在婴童装生产经销渠道上的名声传开,荆州不少同行跟随他进入这一行业。林友顺说,大多企业品牌质量意识还不强,模仿跟款之风盛行。“质量提升和产品创新成为行业发展需要解决的最紧迫问题。”林友顺说,需要专业人员把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起来,也是化解劳动力等新问题的一把钥匙,“品牌企业可以把生产化整为零,不用再招那么多人,把专业人员派出去,让有劳动力的小微企业代加工。”

25日下午,记者到省纤检局荆州分局新落成的检验中心采访,发现有不少企业来此找有关负责人联络原料检验,有的还提出让检验中心培训一批质量管理人才。

龙头企业负责人谈切肤之痛

组建企业原料实验室背后的教训

“一家产品质量不合格,让全行业得到了警示。”省内针织类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领军企业、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贵说,他对质量问题有着切肤之痛。

2015年,红叶公司设计生产的一款童装在天猫上成了“爆款”,一天要卖出1000多件,价值上10万元。“组织设计出一款爆款,要花四五十万元。”孟祥贵说,一个质量问题会让所有付出打水漂。此后,这款产品在天猫组织的抽检中发现甲醛含量超标,立马被下架,库存积压不说,还要赔偿约40万元。

孟祥贵组织倒查,发现问题出在外供的染浆上,染浆供应商被找来“陪罚”5万元,但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他找到湖北省纤检局荆州分局,在该局的帮助下,红叶公司花了10多万元,建起了原料检验实验室。除了平时的原料检验外,遇到拿不准的原料质量问题,该公司向荆州纤检分局提出申请,请其检验机构与企业实验室同步比对检验,这种高效的比对检验解决了原料质量问题。

有着30多年针织行业从业经历的孟祥贵说,国家婴童服装标准近些年一直在提升,省纤检局以及荆州分局每年不下10次到企业指导,每年还有两次贯标会,每到这些时候,孟祥贵会让质检、生产、设计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

孟祥贵说,在纤检部门的帮助下,公司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这两年也得到提升。公司在网上开店约30家,每月会收到网购平台寄来各类检验机构报告单五六份,未发现一起质量问题。红叶公司去年实现产值2.3亿元,其中线上销售1.8亿元,今年产值有望过3亿元,线上销售将占七成。

【主管部门】

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到点上

促使企业主动抓质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位。服装质量标准,婴童服装国标最严。”在荆州,牵头组织这场质量提升示范推进活动的省纤检局党委副书记王泽辉说,荆州针纺织集群是我省97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婴童服装产业集群是其中重要组成,尚处在成长期,年销售婴童服装1亿件套,如何走出从量到质的飞跃,荆州企业创出了1个国家驰名商标,80个自主品牌,但从抽检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看,部分企业负责人对质量的认识与国家标准层面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次现场示范推进活动后,省内同业应从企业产品质量整改到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督查入手,全面推进婴童服装质量提升。

荆州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质量提升示范推进活动,特别是专家现场演示分析,给人印象深刻,很受启发。期待多邀请省纤检局这方面的专家,给企业更多学习借鉴的机会。

省纤检局局长周开心表示,这次的示范推进活动,首次拿出了不合格产品做质量分析,将看似不起眼的质量问题,一一对应联系到企业质量管控体系建设的短板上来,这种全新的质量提升示范推进方式正在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将过去要求企业抓质量,变成了企业现在想主动抓质量。这种新现象有利于加速全省婴童服装行业在质量管控领域的转型升级,进而全面推进品牌质量提升。荆州婴童产业集群是全省纺织服装产业的一个缩影,推进荆州婴童品牌质量提升,尤其是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在集群企业普遍推广的实践,有利于树立一个在全省服装产业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从而实现品牌质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改到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