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19家企业参加第七届“长江质量奖”现场答辩

发布时间:2017-08-02 10:10:28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2785_副本.jpg

第七届长江质量奖答辩现场 

企业现场答辩.jpg

企业负责人现场答辩

现场.jpg

答辩现场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阮颖、王梓力、陈頔 通讯员张雪燕)“同在一个行业,你觉得和领先品牌相比,你们品牌如何?”“2014年以前,我们确实是跟着他们走,但现在超越他们了。”8月1日,备受关注的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迎来了第二阶段答辩环节,19家通过首轮“考验”的企业在省质监局参加了现场答辩。

高标准、严要求,评比过程公正公开

长江质量奖是湖北质量的最高奖,其评比依据办法参考借鉴卓越绩效标准(美国波多里奇奖、国家质量奖标准),湖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认为,对企业来说,参加长江质量奖评比实际上是一次综合考评和全面检验,反映的是企业质量的发展水平和企业的综合实力。

他表示,从2009年至今的实践证明,长江质量奖的评比活动,强化了全社会和企业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标杆意识,促进了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效益发展,有效地营造了全社会重视质量、关注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此次评比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即资料评审、答辩和现场评分,评比的核心是质量水平、质量管控和质量效益。

申报第七届长江质量奖的企业和机构共计27家,经过专家组严格对申报资料进行评审,其中19家企业和机构得分在500分以上,进入第二轮答辩环节。答辩紧张而有序,以现场抽签的形式进行必答题和选答题的综合测试,评审由9位专家组成,企业答辩结束后进行现场打分,并公布得分情况。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答辩环节采取了更加公正公开的形式,不仅邀请了多家媒体现场见证,还首次邀请了一些场外企业进行观摩。

高规格、强抓手,企业质量兴是质量奖的意义所在谈及“长江质量奖”评比的意义,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表示,各级重视充分体现了它的意义重大。他说,习总书记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指出,整个经济发展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开展质量奖的评选正是总书记要求的重要体现。而且,在国务院和省政府对“政府评比表彰项目”大幅缩减的情况下,质量奖作为省政府的一级奖项得到省政府国务院的批准,得以保留,这充分说明了它的重要性。

不仅如此,各级政府和企业对“质量奖”的重视程度也非常高,我省各市州都建立了“政府质量奖”。周德文称,企业通过创奖过程中评审、专家诊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质量效益都能得到明显的提升;而各级政府也将“质量奖”的评选当做“质量强市”的重要抓手。

据悉,我省目前有2000余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周德文介绍说,此次答辩还有个“亮点”,19家参与答辩的企业都是主要负责人来答辩,他们对于卓越绩效的标准领会非常深,而且一届比一届强,这充分说明他们非常重视,是“真导入”。他认为,企业质量兴才能实现整个质量兴。

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的植入带领企业实现卓越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是第六届长江质量奖提名单位,此次又申报了第七届。该公司总经理蔡炜介绍了他们连续两届创奖的收获。蔡炜称,2015年在创奖的过程中,专家指出其在战略规划上存在的不足,于是他们运用了卓越绩效管理的一些工具,认真摸准了各方面的信息,也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制定了多元发展的战略模式。通过这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公司2016年就完成了2017年的任务目标。

蔡炜表示,这几年持续在做卓越绩效管理工作,公司的管理和效益都得到了提升,参加此次的创奖也是希望检验一下提升的效果。

早在前几届,长江质量奖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在工程建筑、服务业领域也有初步尝试,但在今天的答辩名单中,“武汉市黄鹤楼公园”这个景区也赫然在列,这意味着长江质量奖的评价范围在不断扩大,各行各业都在创先争优。

“黄鹤楼是武汉乃至湖北的地标,它代表城市形象也是城市名片,员工的言行和服务水平体现城市的素质和旅游水平;通过引入先进理念和管理办法来全面的提升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是我们争创质量奖的初衷。”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李磊告诉记者。

李磊介绍说,通过此次创奖,他们学会“跳出黄鹤楼看黄鹤楼”,企业的绩效和管理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也得到了游客、社会、政府的一致好评,满意度逐年提升,保持在90%以上,游客的点赞越来越多。在贯彻卓越绩效,以顾客为焦点的近三年,环比前三年游客量有28%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