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质监局创新监管:“你点我查”查出4家加油站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6-05-18 22:54:44来源:SRC-13
    

97EC7F009F2C263CE172FC3BA927B0D3.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阮颖 陈頔 通讯员龚敏 熊磊)5月18日上午,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省质监局”)召开“护公平、惠民生”新闻发布会,就百姓关心的民生计量相关问题进行了发布。

  狠抓计量器具强制检定

  计量关系国计民生,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质监局副局长宋少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民生计量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诸多方面,抓好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才能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真正实现“护公平、惠民生”。

  据介绍,按照计量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对用于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4个方面60类117种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且均须接受质监部门的周期检定,检定合格后粘贴检定合格证,未按照规定申请或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宋少华称,2015年以来,该局开展了民用三表(电能表、水表、燃气表)、出租车计价器、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加油机等专项监督抽查行动,采取系列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创新监管,“你点我查”社会共治

  除了传统的计量监管,省质监局还将监管与民众需求结合,打出了加油站计量监管的“组合拳”,其中“你点我查”是“社会共治”新型监管模式的有益探索。

  宋少华称,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加油短斤少两的问题备受关注,为此,该局在履行周期强制检定、推行“明察暗访”的基础上,还首次尝试了加油机“你点我查”。将过去由部门确定监督检查对象转变为向社会征集监督检查对象,将过去由部门开展监管转变为由媒体和公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管。

  据介绍,该活动依托荆楚网发布了武汉市内236家加油站名单,市民通过网上点击投票的方式“点单”,征集出24家“最想检查的加油站”,同时从参与“点单”的市民中随机选取20名热心市民组成“参检市民团”。随后组织了计量检定人员配置计量检定专用车,与“参检市民团”、媒体代表一起赴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共同进行突击抽查。

  此次共抽查了24家加油站33把加油枪,其中合格加油站20家28把加油枪,不合格加油站4家5把加油枪,加油枪抽查合格率为84.8%。对于问题加油机,现场进行了封存停用处理,同时启动后处理程序,分析抽查不合格原因,督促整改。

  省质监局计量处处长时根火表示,此次尝试提升了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今后,监管要更多反映百姓呼声,这样的模式也将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推广。

  时根火还提醒,市民可多了解一些计量知识,加强维权意识。如果去医院看病,可以看看血压计、X光机、心电图仪等医用计量设备是否粘贴了检定合格标识且在有效期内,如果未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您有权拒绝检验,并向质监部门投诉。去市场购物,也可观察电子秤是否粘贴了检定合格标志且在有效期内,如果没有可拨打12365向质监督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