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质监局:一封投诉信引发的“送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2016-06-28 17:11: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赵峰 通讯员张雪燕)“叮咚!”半个多月前,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的手机响起短信提示音。“王局长,您好。我现向您报告,正式收回我公司烟茎生物有机肥料有效活菌数指标检验不合格的异议书面申请。感谢省市两级质监部门对企业的支持,我们企业也将进一步改进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短信落款是宜昌市某有机肥有限公司负责人施某。

投诉:能不能少一些官位、官味和官威

时间回溯到5月16日,王兴於收到一封来信,寄信人正是上文中的施某。“能不能多树立一点点为企业服务的思想?能否对发现的问题,不要首先想到如何处罚?能否从关心扶持的角度帮助、指导企业找原因、定措施、抓整改?能否少一些官位、官味和官威?能否多换位思考一点点,多理解一些我们这些企业的生存难度,给企业留下一点喘息的生存空间?写这封信,实属万般无奈之举,我不奢望你们笑脸相迎、和蔼可亲,但这种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态度,我已忍无可忍!”

信中,一连串的“能不能”让王兴於陷入了沉思。本应是亲清政商关系,怎么企业感觉这么糟糕?

经调查,事情起源于3月22日。

当日,省质监局质检院两名抽样人员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对宜昌市某有机肥有限公司生产的化肥产品进行抽样,发现烟茎生物有机肥料有效活菌数未达标,综合判定结论为不合格。

4月24日,该公司向省质监局监督处书面提出异议申请,理由是抽检产品是在车间临时堆放准备返工的产品,要求重新抽样复检。

5月3日,省质监局监督处电话通知,对企业提出的异议申请不予采纳。“当初抽检时,我们的工作人员按照程序正常进行,你们的工作人员全程在场,并在相关文件上签字确认,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一言不合,双方在电话中发生激烈争吵。

“不予采纳总要有个理由吧?总要给我们有个说法吧?你猜他们怎么说,说我‘胡搅蛮缠’!”咽不下这口气,施某一封投诉信寄到了王兴於的办公桌上。

解铃还须系铃人。5月18日,省质监局监督处、质检院工作人员来到宜昌,走进企业。

看现场、查单据、访工人、开座谈会,一边解释着抽检流程,一边提出工艺改进建议……执法部门和企业终于心平气和地坐在了一张桌子上。

省质监局致歉:虽说抽检的程序没有问题,但工作人员语气不平和,特别是在企业负责人情绪比较激动时未能及时开导和疏解矛盾,引起了企业误会。

企业自责:要汲取教训,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产品质量。

双方握手言和,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履职尽责:不能靠嘴,更要靠腿

如今,这封投诉信一直放在王兴於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着全省质监系统——履职尽责,不只靠嘴,更要靠腿。“履职尽责,不能只是开开会、发发言、表表态,而是要迈开步子,把服务送到企业、送到现场、送到千家万户。”他说。

送到企业。湖北特检院今年首次独立承担中石化武汉分公司2016年度装置大检修检验任务。来自全省的108名专业技术骨干、30余名管理人员,在近2个月的准备期内,风雨无阻,坚守检验勘察一线,完成1068台压力容器、3773条压力管道、武汉乙烯6台球罐的检验任务。

送到现场。武陵山区来凤县,黔张常铁路正在紧张施工。县质监局主动送服务到工地,对计量仪器设备、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确保铁路建筑设备的检测用车和检测人员做到随叫随到、随时检测、及时发放检测报告。至今已累计派出人员120人次,检测各种建筑用计量器具、特种设备268台(件),下达安全指令书3份,消除安全隐患3处。

送到服务对象家里。6月3日,家住荆州市江津东路烟草小区的李云香老人家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荆州市质监局检验员带着专业仪器设备免费上门为老人家做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监测室内甲醛含量是否超标。

省质监局提供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全省质监系统共收集整理风险点236个,制定《省质监局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考核细则》,明确了76项具体考核指标,组建4个明察暗访小组,通报问题近50个,通报批评37人次,一批履职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的责任人受到了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