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昌赣客专全线百名同行观摩三标“样板”钢筋厂

发布时间:2015-10-22 10:00:04来源:SRC-13



观摩团成员在钢筋加工厂内参观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昌赣项目部介绍2#钢筋加工厂的建设情况

观摩团成员观看工人操作钢筋弯曲机

工人在操作数控弯箍机

2#钢筋加工厂内景

2#钢筋加工厂外景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肖秀珠 丁志伟)10月19日,昌赣客专三标2#钢筋加工厂迎来了近百名客人,他们是来自全线各标段的项目经理、总工以及昌九铁路公司吉安指挥部陈国发副指挥长等领导,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参观学习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昌赣项目部钢筋加工厂的先进做法,对标查找自身不足。

  昌赣客专CGZQ-3标全长37.64km,主要工程任务为路基12.6km,桥梁14座计25.045km,车站两座。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区段范围内的改移道路、迁改、路基、桥涵、轨道、房屋、其他运营生产设备及建筑物、四电工程的电缆沟槽、接触网支柱基础、大临及过渡工程。线路长,结构物多,需要大量钢构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钢筋作为工程主材,加工精度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加工数量直接影响工程进度,因此必须高度重视钢筋厂的建设,不能因为其是临时设施就降低建设标准和管理标准。”早在上场之初,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余霖在进行前期策划时,便对昌赣项目部钢筋厂提出了“谋划高起点、管理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的建设理念,以贯彻该公司“建造精品”的管理方针。

  昌赣三标2#钢筋加工场便是该公司精品意识的完美诠释。该加工厂位于主线DK93+800右侧100米处,建设面积均为4800平方米。分为两个车间,每个车间又细分为原材料存放区、加工区、待检半成品存放区、已检半成品存放区、成品合格区、废料收集区等六大区域。第一生产车间主要负责加工桥梁桩基钢筋笼,加工数量为4788吨。配备两台数控钢筋笼滚焊机,钢筋笼滚焊机生产效率是人工制作的3-4倍,设备操作工人只需5-6人,生产的钢筋笼成品间距均匀,焊点饱满、牢固,主筋与箍筋不存在烧焊现象,一次制作合格通过率为98%以上。第二生产车间主要负责加工桥梁承台、墩身、现浇梁及涵洞等的钢筋加工,加工数量为6687吨,主要配置智能数控弯曲机和全自动数控弯箍机、对焊机、电焊机、弯曲机、切断机等设备26台套。智能数控弯曲机性能先进、结构简单、重量轻、使用安全可靠、生产效率高;数控弯箍机设备使用故障率低,弯曲钢筋速度快,耗能低,噪音小,震动轻,双人操作,轻便灵活,是手工弯曲的3-5倍,角度调节范围广,0-180度任意调整。

  “除了资源配置高标准,我们的管理也是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对出厂的钢筋质量要求是零缺陷,不允许有一丁点的质量缺陷,哪怕是0。01%的缺陷。” 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昌赣项目经理黎建华向大家介绍说:“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每一项完美的细节去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为了确保出厂的产品100%合格,项目制作了钢筋加工工序、工艺技术控制流程,并且上墙。操作员一抬头就能看到操作流程和制作标准,工作程序了然于心。建立了《钢筋加工生产配送管理制度》及《原材料进场管理制度》,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从而做到了原材料未达质量标准不让进场,加工产品检验不达标准不出厂。”

  “‘工厂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程度堪比正规大型钢筋加工厂家!连大临设施都这么高标准,严要求,十一局的精细化管理程度可见一斑!三标各项工作能够领跑全线也是有原因的,我们完全服了。”在现场,有感于2#钢筋加工厂的外型美观大气、环境干净整洁、材料摆放有序、安全措施到位、质量控制严密、图片展示齐全,观摩者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档。

  据悉,该钢筋加工厂为昌赣客专全线规模最大的钢筋加工厂,早于该加工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钢筋因为建设标准高、产品精度高、出成品速度快被业主昌九公司奖励绿牌一张(信誉评价加两分),这也是该项目部自7月17日上场以来获得的第三块绿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