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在汉央企承建包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培育地铁施工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7-05-24 11:39:24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3、参加开工仪式的领导为基地项目奠基_副本.jpg

中国铁建包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在内蒙古包头市开工。通讯员 肖帆 摄

 

图5、基地效果图_副本.jpg

项目效果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肖帆)5月22日,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铁建包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正式开工。该基地由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担负基建任务,并负责包头市地铁1、2号线管片生产,标志着该公司地铁施工新业态逐步形成。

  中国铁建包头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与铁建重工集团、包头市地铁投资集团强强联手,资源互补,合力打造。目前,进驻企业有中铁十一局集团和包头市地铁投资集团合资组建的包头铁建构件有限公司、铁建重工包头公司等企业,占地约3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此项目的建设投产将填补内蒙古自治区在高端装备制造(盾构机和TBM)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拓展包头市的机械制造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项目计划于9月底建成投产,为呼包二市的地铁建设提供支持。

  中铁十一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义斌表示:中铁十一局集团将充分发挥企业多年发展形成的优势和实力,建立勘察、设计、施工、投融资“四位一体”的模式,积极参与包头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竭力为包头建设添砖加瓦。

  中铁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担负该基地的基建任务,主要包括主要包括盾构机厂房、管片厂房、预留生产车间、办公楼等及管片生产的设备引进、安装等,计划9月30日建成投产。投产后,四公司还将负责地铁管片厂的生产、销售和运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共投入两条管片生产线,主要负责地铁管片及地下预制管廊等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年生产管片20000环,满足包头市地铁1、2号线管片用量需求。

  近年来,四公司在地铁建设领域频结硕果,建设完成了武汉市单体最大、施工最难、安全系数最低、被称为“地质百慕大”的香港路地铁站,武汉最长的地铁2号线及延长线,武汉地铁机场线及机场地铁站,大连市首条地铁线,参建了被誉为“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的武汉光谷广场地铁综合体工程,克服了地铁站场建设诸多难题,积累丰富的建设经验。今年,该公司定下专业化发展目标,加强培育盾构专业,先后进入武汉、大连、徐州、呼和浩特、广州、厦门等城市地铁市场,此次进入地铁管片生产领域,也将助力该公司地铁施工新业态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