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9位党组织书记现场作答党建“考题”

发布时间:2017-03-17 22:20:03来源:SRC-13

50.jpg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2016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会场。通讯员 肖秀珠  摄

51.jpg 

   基层党组织书记一一上台接受评议。 通讯员 肖帆  摄

52.jpg

与会者根据述职者的表现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打出分数。通讯员 肖帆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肖秀珠、赵琳)“如果平时党建工作没有抓实抓细,如果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今天的公开述职我说不定就要出洋相了。”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昌赣项目党工委书记闫冰涛在参加完该公司2016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后不无感慨地说。他告诉笔者:今后抓党建工作可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

  这是一次年度的述职评议,也是一场特殊的“大考”。3月14日上午,十一局四公司召开2016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来自该公司昌赣项目、印尼项目、混凝土中心等单位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这个公开透明的考场参加了一次特殊的现场作答,他们依次走上讲台,接受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领导、公司领导、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党委组织部门人员和基层代表全方位的评判。

  这场特殊的现场“问政”考试分“述、问、评、测”四个环节进行。“述”:述职党组织书记在8分钟的时间内,围绕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如何改进三个方面对上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详细述职。“问”:与会人员对存在的疑问和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情况向述职人员提问,检验各基层书记对党建工作是否真学、真懂、真抓。“评”:公司党委书记赵建歧根据事前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的情况、现场述职情况、提问回答情况,客观公正地对述职对象进行点评。“测”:与会人员对所有述职人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测评,给出考评分数。

  查找“短板”的自我述职。“我对一线员工关心关怀不够”“我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我抓党建与抓生产仍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在述职中,书记们把述职的重点放在查摆问题上,既有深入的自我剖析,又有管用的整改措施。“要的就是直面问题的勇气,这次述职评议做到了这一点。”一位参会的职工代表在会后这样说。

  专找“软肋”的火辣提问。“请问你在项目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中是如何参与的?”“你项目年初与公司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请问你们是否对责任指标进行分解?年终是否进行了考核?”现场提问带着“辣味”,既有不留情面的质询,又有专找“软肋”的提问。“提问的都是专家,我们的弱点都瞒不过他们的火眼金金!当南郭先生可是混不过去的!”参与述职的书记们在问这个环节都是悬着一颗心、捏着一把汗度过的。

  指明“方向”的领导点评。“杜书记,你克服海外诸多不利因素,党建工作开展得稳健有效。但你党建工作的理论储备较为欠缺,灵活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尚有不足。希望你回到印尼后,借鉴今天评议会上大家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适时适度适宜地开展党建活动,探索出一条公司海外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公司党委书记赵建歧对书记们的工作一一点评,作出了客观的评价,既充分肯定了书记们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亮点,又当场评点了存在的问题,还针对问题把脉“开药”,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和工作要求。

  4个小时的“大考”在严肃紧张中度过,“感觉象有一个世纪这么长,看来公司所说的从严治党是要动真格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就是渎职。作为书记,下步我要把全部精力放在抓党建强党建工作!”走出述职评议考核会的与会代表们纷纷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