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800元5年变80万”虚拟货币百川币传销画皮曝光

发布时间:2015-12-04 16:04:3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柴经

只需买800元百川币就能赚80万?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咨询:虚拟货币究竟靠不靠谱?随后,记者对百川币进行了调查,发现百川币已经被相关部门认定为传销,此外,还有很多虚拟货币披着货币的外衣进行着违法传销。

回报诱人

投资800元5年翻千倍

近日,家住汉口的王婆婆向本报咨询,身边有人让她购买一种名为百川币的虚拟货币,只需要800元就能发大财,5年变成80万,但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百川币是一个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产品,数字虚拟货币。而百川币的发行方为一家注册地在福建的百川世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其经营领域涉及甚广,包括金融投资、互联网等领域。

记者在百川币业务员发送的一份资料上看到,投资800元百川币的收益来源于多个方面:有一块是直接享受分红收益,每天分18元,18元是以金币加金种子加购股币等方式存在,然后积满金币可以按照一比一兑换人民币,购股币就是可以购买公司原始股等等,还有的就是动态收益,即介绍人头进来,然后有奖励,介绍的人再介绍人来,又能拿到奖励,这种层级一层层扩散下去。按照该公司的宣传,一个账户可以慢慢“裂变”为多个账户,如果拉的人多,5年后800元变成80万元都不成问题。

这种投资回报率乍一看,属于投资小收益高的项目,而且起步价800元也是众多投资者可以承受的,所以不少投资者就很容易“上钩”。

采访中,一位被发展成“会员”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上个月经过朋友介绍注册成为会员的,账户里是虚拟的金币,每天都有增长,刚开始介绍人说满百后可以与人民币一比一兑换,但几天前网站已打不开了。

随后,记者又加了一个所谓百川币业务员的微信号与其交流,对方给记者洗脑:百川币是个很好的理财工具,可以将这种造福穷人的理财方式多多推广,这样既能让身边的人赚钱,自己也能赚到大钱。

但当记者问:“为什么现在网站打不开?是不是钱不能分了?”对方便立即将记者拉黑了。

实为传销

地址是假的上市是编的

昨日,记者首先打开百川币公司的官网,上面显示“正在建设中”。

记者在百川币的贴吧里看到,各种爆料者与维护百川币的人员“对掐”,一片混乱。首先,有网友爆料,该百川币上海运营子公司已经解散,该帖点击量达四万多,楼下,不少人与爆料者对骂。除了此条爆料外,还有很多人称“多天没有拿到分红”,对该理财产生质疑。对此,有网友“护盘”:公司即将崛起,目前是被其他币连累了。此外,还有人发帖“截和”:错过了百川币和摩根币,来玩新币吧,刚起来的盘子,玩三年没有问题。

记者根据该公司留下来的资料一一求证。首先,该公司显示,2014年10月27日,百川世界在香港OTC挂牌上市(股权代码:D10045)。此外还显示,2014年12月29日,旗下的福建乐游乐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股权代码:203112)。根据这些股票代码,记者进行了查询,但均未查询到任何相关信息,由此可见,网上各种所谓百川币工作人员扯着横幅恭祝上市的图片为伪造。

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福建百川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随后记者在新浪微博搜寻,发现今年9月23日,新疆新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官方微博发布称:“百川币是传销,宣传得天花乱坠,最终结果是金币取不出来,转换成钱就跑路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早就知道这种理财模式类似于传销,但自己因为加入很早,本钱早拿回来了,现在对方即使跑路了自己也没有损失。关键是看谁倒霉拿到最后的接力棒。

提醒

靠拉下线赚钱的投资需谨慎

其实,百川币的骗局只能作为一个个案,除了百川币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种虚拟货币骗局层出不穷。记者在中国反传销平台上看到,根据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掌握的资料,百川币与SMI、MBI、马克币、暗黑币、MMM、美国富达复利理财、克拉币等等类似,都是披着虚拟货币外衣进行的非法传销。前不久,微信上也在流传一个传销名单,上面有众多的以“币”为后缀的资金盘。

对于虚拟货币的骗局,记者采访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肖春海。他表示,自己在几个月前关注过百川币,当时判断其为传销。在他看来,传销组织现在也是“与时俱进”,在互联网时代变换各种形式,利用近几年的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来迷惑消费者。实际上,消费者在选择理财方式时,要注意规避那种回报和收益率太高的投资,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而且一般的投资有上线和下线的关系,则需要格外注意,这并非是正常的投资关系。

从货币角度来看,肖春海认为,目前,虚拟货币是客观存在的,比如QQ币等,但是这种币更像是局部范围内使用的一种筹码,并不是国家法定货币,它只是在狭窄的生态内部流通,属于特定的环境中存在。而百川币等这种虚拟货币骗局就是利用了这种模式,构建了一个传销生态,以虚拟货币为载体,但远远超出了类似QQ币的商业用途。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王旭律师认为,此举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并且这种犯罪与传销犯罪行为相互交织。这种公司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公司设立集资与宣传阶段,该阶段犯罪分子往往积极“兑现”回报承诺,骗取信任,吸引更多的人踊跃加入;随后,迅速扩张阶段,随着人员队伍扩大,集资规模迅速呈几何级放大。最后,资金回笼阶段,此时公司可能通过洗钱等手段回笼资金或者跑路,投资者的损失几乎不可能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