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发明专利申请过半来自企业 发明更贴近市场需求

发布时间:2016-04-20 09:24:07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2016武汉知识产权宣传周昨在光谷创业咖啡举行启动仪式。记者获悉,2015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077件,比上年增长27%,其中由企业提出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577件,占全部发明专利申请的比例首次超过50%。

发明专利是我国三种专利类型中对创造性要求最高的一类,其审查和获得授权时间较长(一般为2至4年),是反映知识产权含金量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拥有众多“大院大所”,以往发明专利申请主要来自这些科研机构,更多体现科研和学术价值;来自企业的专利申请更加贴近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不仅体现技术创造上的“专”,还追求市场效益的“利”。

近年来我市系统调整科技政策,采用发放科技创新券和科技创新基金等形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5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超过百件的企业共有10家,比2014年增长一倍。华星光电公司以597件发明专利申请位居全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排名首位、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483件发明专利申请排名第2位;湖北中烟、中国一冶、南车长江等一大批传统产业企业继续位于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排行榜前列;烽火通信、新芯集成电路、精测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