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发布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大企业用工企稳

发布时间:2016-11-01 15:47:3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金睿)昨日,武汉市人社局公布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数据显示,武汉市宏观经济环境稳步向好,大型制造业用工需求企稳攀升,大众创业热情不减,同时中小制造业企业“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也较为突出。

据介绍,武汉就业景气指数由二季度的108.69回升至109.84,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这得益于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回升,对就业拉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41万人,第三季度新增就业人数较上半年增长56%;第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2.64%,较二季度下降0.06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全市391家定点监测企业在岗人数36.6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员率为4.16%。不过,大型企业减员率并不高,特别是通用、联想、天马等大型制造企业逐步回暖,订单不断增加,用工需求持续攀升,员工工资待遇也稳步上扬。监测显示,小型企业减员比例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部分规模在100人以内的小企业减员率超过30%,中小制造业企业“招人难、留人难”问题较为突出。

第三季度,全市新增创业1.96万人,创业带动就业9.9万人。这意味着,1人创业带动就业5.05人。新增工商登记市场主体10.29万户,同比增长23.93%,其中新增工商登记注册企业4.91万户,同比增长39.87%。随着大众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政府的创业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第三季度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3.3亿元,比二季度净增1.3亿元。

据悉,就业景气指数,是城市就业的“晴雨表”。今年5月,武汉开始发布就业景气指数,是中西部第一个建立就业景气指数发布机制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