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对话“阿里最著名loser”无招:“我们是带着使命感在做钉钉”

发布时间:2016-12-06 09:38:25来源:SRC-13

图片134.png

12月4日,荣获2016领袖中国商业盛典“年度十大影响力人物”的无招在演讲中

  荆楚网消息(记者 范金建)他被人称作疯子,是“阿里最著名loser”,他用追求极致的产品疯狂抵抗娱乐化的时代,有人说他是偏执狂,他用更偏执的方式宣誓初心——中国4300万中小企业是现代管理的盐碱地,在这片盐碱地上,他要发起一场效能革命。他就是钉钉创始人陈航(下称“无招”),花名“无招”。抓住企业痛点,坚持本心,产品至上,无招的无招胜有招。

  今天,由钉钉领衔的阿里巴巴DING峰会在武汉盛大召开,此前陈航接受了专访。

  记者:为什么钉钉要把用户定位在中国的中小企业?

  无招:中国以前做企业软件的公司只关注大型企业,服务的企业总数只有10万家,剩下99。9%的企业是没有人关注的。大家都以为中小企业只是在拼命赚钱活下来,不会关注提升效率,所以没有人为他们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思考,提供解决方案。

  事实上,中小企业存在很多管理诉求,是很需要人关心的。当他们了解到优秀企业和普通企业之间的差距有多大,真正见过猪跑以后,中小企业会产生强大的爆发力。

  记者:既然中小企业的诉求始终存在,为什么偏偏只有钉钉关注到了?

  无招:我们尊重原创,我们没有抄袭。只有基于原创,才可以真正从用户的痛点出发思考解决问题。我们在摸索中打开了巨大的风口,不小心踩中了用户的痛点,不能说不存在运气成分。

  记者:您说过钉钉的使命是要把阿里的工作方式带给中国的千万中小企业,这种使命感何来?

  无招:2012年的世界500强,top10里只有一家互联网企业,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达到了5家。

  互联网企业先进在哪里?不是谁比谁钱多,谁比谁人才更优秀,最根本的是互联网企业先进的管理方式,这和传统企业等级严密的流水线管理完全不同。

  今天的社会,除了技术、硬件的更新换代,更重要的是管理方式正在发生变革。分工更加细致,而互联网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激发了个人的创造力、自驱力,企业效率因而得到巨大提升,获得高速发展。

  中国的人才、资金,不能都在生活娱乐领域,更多的资金和人才应该进入到价值创造体系,帮助企业提升效率,产生价值,比一味消耗更有意义,这是这个社会成长的基本。

  把阿里的工作方式带给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帮助管理方式潜移默化的变革,这就是钉钉想做的事情,我们是带着使命感在做这件事的。

  记者:钉钉是如何在技术层面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的?

  无招:举个例子,一家小公司,规定八点半上班,放一台考勤机,用指纹、人脸打卡。员工八点半来打完卡会去干什么你知道吗?吃早餐。实际的上班时间其实是九点钟。既然总是九点钟才上班,为什么不能更人性化一点,要求员工八点半在公司三百米范围内吃早餐,同时可以打卡呢?

  人性化的管理需要技术支撑,钉钉就是要提供这种支撑。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进步,让人与人之间变得可以信任。比如钉钉的已读未读功能,让你没办法假装没看到消息。如果人与人之间都装死,那每个人之间不可能沟通协同,这个社会就无法产生价值。

  我们希望所有人都想提升效率、创造价值。如果每个人都懈怠,都想轻轻松松,谁来创造价值?总不能所有人都去炒房地产吧?所有人都去炒股?那这个社会就崩溃了。

  记者:有人形容对钉钉的感受是又爱又恨,相比员工,是不是老板爱钉钉多一些?

  无招:企业提升效率的最大瓶颈,就是老板。在企业里,尤其是中小企业,装死最厉害的就是老板,管理者有天然的特权,他可以对你装死,但你要对他装死他就很生气。这就是不平等。

  钉钉就是要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没有门槛,让管理者也不能懈怠,在扁平化的体系中提升效率,实现公平。有哪些员工在真正努力工作,哪些人真正在为企业创造价值,通过可视化的管理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要让最优秀的员工感受到,他们和优秀的企业是站在一起的,这个世界是关注他们的。

  对员工来说,钉钉把碎片化的工作时间拼接起来,重拾关注力,工作效率提升了,个人的生活品质也会提升。

  记者:这么看来,你肯定不是瓶颈型老板。

  无招:你做老板干嘛,就是让大家获得更多的回报,享受更好的生活。你这么一个懈怠的人,跑去做什么老板?误国误民嘛。

  记者:钉钉诞生以来一直免费,你不担心盈利问题吗?

  无招:一个公司说不想赚钱,肯定是耍流氓,钉钉最后肯定会实现商业盈利,但赚钱并不是我们的初衷。

  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钉钉的初衷,也是把最先进的管理和工作方式,能够零成本零门槛地带给中小企业。如果能让中国4300万中小企业和阿里巴巴用同样的方式工作,自然会提升效率,产生价值,钉钉实现盈利,是自然而然的。

DING峰会.png

  扫描二维码 关注DING峰会

  阿里巴巴DING峰会官网:https://tms.dingtalk.com/markets/dingtalk/summit?lwfrom=20161128101505361

  阿里钉钉官方网站:www.dingtal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