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侗族女孩讲述毕业留汉创业故事 精美观赏石一年卖了2000万

发布时间:2017-03-27 09:26:44来源:SRC-5173

“80后”侗族美女龙敬怡大学毕业留汉创业经营观赏石,如今她的石头生意越做越大,经营范围扩展至恩施特产石头及农副果蔬、民族饰品、餐饮旅游等。去年,她的观赏石销售额突破2000万。

25日,龙敬怡做客由长江日报与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159期、“大学生留汉创业系列”第四讲,讲述留汉创业的故事。

考研失败催生卖家乡石头想法

龙敬怡1986年生于恩施宣恩县,儿时记忆中,家乡贫困落后,生活水准不高,甚至吃不起大米。在恩施清江边,大大小小的石头随处可见,龙敬怡父亲尝试捡回石头,用木炭粉在石头表面着色、勾勒图案,变成工艺品销售给游客,摸索出一条营生路子。儿时的龙敬怡经常背起背篓去河边捡石头,还要穿上罩衣,清洗石头,常弄得满脸是泥。

龙敬怡说,童年时的劳动经历让她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验,让她熟悉石头加工工艺与石质鉴别,为日后创业打下扎实基础。

2007年,龙敬怡从武汉大学毕业后,一边准备考研,一边靠打工维生,然而,考研失败。“考研不成功,就创业吧”。武汉青年创业培训中心主任张福宏的一句话鼓励了她。自2009年起,龙敬怡开始从家乡把一块块寻常的石头带到武汉,做起石头生意。

头巾换石头赚得第一桶金

创业初期,她经常拎着一袋石头走街串巷。“碰钉子很寻常,上门推销100家,98家都会拒绝”。

2013年春节期间,龙敬怡在月湖公园摆了近一周的摊,石头没卖出去一块,“天气很冷,冻得清鼻涕直流”。

遇到挫折,龙敬怡向父亲倾诉,父亲只跟她说了一句话:“坚持下来就行了。”这句话她放在心里。

一天,她来到洪山广场科技大厦“扫楼”,在一个房间,她看到桌上有本很熟悉的书,便主动与书的主人攀谈起书的内容和阅读感想,两人距离立刻拉近。在这个人的介绍下,她认识了这栋楼的几位书法家,并和他们交上朋友,当天晚上,这些书法家把她的石头全买了。

2013年底,龙敬怡看好坦桑石,便花两千元从家乡购进一批侗锦头巾,用这些头巾找石头商贩交换了一批坦桑石,石头全部售出,卖了40万,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创业就要把困难当成家常便饭,每次战胜困难,就会让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龙敬怡说。

不断贴近客户生意越做越大

在龙敬怡看来,她适合创业,“笨笨的,不聪明,但懂得坚持”。近年来,她积极寻求突破,将生意越做越大。2014年,她创办了中国云锦石馆,荣膺湖北省十佳青年创业人物等称号,还担任了团省委青创联盟执行秘书长,成为青年创业者的领头雁。如今,她已是一个20余人团队的负责人。

2015年开始,龙敬怡转变思路,将经营重点转向小型石头工艺品的开发、加工上,取得效果。这些百元左右的小石块门槛不高,需求旺盛,让她的生意又进了一步。

25日,龙敬怡将自己的石头产品带到讲堂。这些石头表面印着节日祝福、爱情纪念、卡通造型等主题的精美图案,做成小吊坠、摆件等。近来,龙敬怡的石头加工定位精准,根据市场需要,研发出上市公司纪念石、生日石、石头奖杯、石头名片等新产品,销售良好。“创业要成功,得不断去贴近客户,了解他们需要什么”。

龙敬怡透露,今年年内,她位于恩施的石头产业园将启动。

25日,龙敬怡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大学毕业后留汉创业的故事 记者刘斌 摄

互动>>>

创业专家为学子支招:团队领导有方要学唐僧

25日市民大讲堂上,3位曾指导龙敬怡创业的专家走上前台,他们是武汉青年创业培训中心主任张福宏、中南民族大学创业学院院长潘泽江、武汉“十佳创业导师”程战淮。

中南民族大学大一学生王成是一个学生创业团队的队长,从事某祛痘产品的代理推广,但创业团队人心不齐,经常有人退出,令他苦恼。

“创业团队要坚不可摧,需要一位唐僧型的领导。”潘泽江说,《西游记》的故事对创业很有启发意义,唐僧有坚定信念,对目标坚定不移,对孙悟空等三位徒弟形成约束力,师徒四人有了核心,就有了定力,保证取经成功。“创业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有资金也没用,创业团队需要从松散型转向核心型。”

程战淮建议,创业团队负责人需要学会做领袖,制定团队总体思想、理念,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才能带好一支创业队伍。

张福宏认为,创业团队负责人要分工明确,需要有生产负责人、销售负责人、管理负责人等,负责人各司其职,多方协同,才能保证团队稳步发展。 (记者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