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东西湖区一季度经济运行 持续向好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7-04-20 08:58:32来源:SRC-5173

武汉客厅

进入4月,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各产业园区一派繁忙景象,不少工厂加班加点,比往年更早进入“生产旺季”。

东西湖区发改委介绍,一季度全区重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市新城区中位居前列,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趋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0.1亿元,同比增长17.1%,增幅在新城区中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6.5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在新城区排名第一;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4.8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在新城区中排名第二。

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食品烟草等东西湖优势产业全面发力,成为一季度增长亮点。其中,汽车零部件行业产值完成26.9亿元,同比增长27.7%;装备制造行业完成产值35.9亿元,同比增长17.7%;食品烟草行业完成产值127.9亿元,同比增长16.2%。

工业制造重点企业运行效益加速回暖。东西湖区经信局介绍,一季度全区增长幅度达到平均水平及以上的重点企业,有27家之多。

有效投资需求持续增长,在建项目质量并举。一季度,东西湖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17.6亿元,同比增长17%,总量在新城区排名第一。全区在建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7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

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季度东西湖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114.6亿元,同比增长21.4%;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新签约项目19个,协议投资总额41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个,包括投资56亿元的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投资36亿元的天广卫星,以及投资35亿元的中兴锂电池隔膜等重大产业项目。

唯进取者胜,唯拼搏者赢。该区表示将继续在优化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上下功夫,切实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同时紧盯预期目标,力争拼搏目标,正视问题补短板,狠抓项目求突破,通过“改革推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确保“季季开门红”“全年红”。

专班专题推进 全方位贴身服务

全市今年

首个50亿元签约项目下月开工

4月17日,东西湖区新沟镇街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里,葛洲坝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专题推进会热烈进行。

会上,该区水务局、建设局、土地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项目路网规划、排水设施等问题协商解决方案。

葛洲坝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已临近开工,可项目规划与目前既定道路、排水设施仍存在着一定的冲突。各部门根据项目规划,正在协商将园区内的道路进行移动或取消。同时已确定将新沟镇街南二支沟改为暗沟、南三支沟改为景观沟。据了解,像这样的项目专题推进会在东西湖区经常召开,只要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问题,就会立刻召开推进会进行协调解决。

“我们集团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签约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已完成园区注册、土地初勘,以及取得湖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这些都得益于武汉临空港提供的全方位的贴身服务。”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园区建设部部长丁立说。

据了解,2016年11月,东西湖区开始与央企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洽谈。在洽谈过程中,该区招商部门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并派专人全力配合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在区内进行现场选址。

真诚的交流,周到的服务赢得企业信赖。2月19日,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与东西湖区签约,在该区投资建设“葛洲坝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这是今年武汉首个投资50亿元的新签约项目。该项目总占地约1500亩。一期项目10个,占地720亩,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达产后年收入88亿元,年贡献税收4亿元。计划用3—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先进、具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示范园区。

签约后,东西湖区立刻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贴身服务。全区各职能部门也有专人与其对接工作。

在每周的区政府常务会议,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要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项目遇到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解决,实行“马上办、一次办”。

“区里已争取将我们集团列为市级重大项目进行推进,提供周全的服务,我们5月底就可以正式开工,12月底三个生产车间就可以进行投产。” 丁立说,葛洲坝集团将以早开工、早投产来回报东西湖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态度。

努力为全市经济稳中有进作区域贡献

湖北中烟

武汉新厂项目年底投产

4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到汉考察时,对位于东西湖的湖北中烟“武烟新厂”项目整体建设和推进速度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武烟新厂项目已进入紧张的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6月展开工艺调试,年底正式建成投产。

“武烟新厂”项目,地处东西湖区环湖路与环湖中路之间,占地总面积1732亩,项目需新建19.9万联合工房、1万设备动力中心及配套动力设施和约8万库房,综合建设任务繁重。

湖北中烟的发展情况,关系到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大局。今年,东西湖区深化“一挂两包”工作机制,对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烟新厂”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项目推进不断提速。

作为东西湖区“一挂两包”重点服务工程,东西湖区自项目开工以来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力量,保证工程节点任务加速推进。

3月23日,包保专班在全区“一挂两包”推进会后即走进“武烟新厂”项目现场,进一步深度对接,厂方一揽子需求被列入定人、定责、定时执行表。按“上半年工艺调试”总体要求,在第一季度结束前,项目规划红线外水、气均铺设到位,供电电缆也已敷设到园区,待新厂专用变电站建好后接入。

电力进厂又碰到了“拦路虎”。因供电电缆需架空跨越厂区北缘的环湖中路再入地进厂,需在环湖中路路面隔离带上新建一座电力高塔,而当时正赶上环湖中路改造与有轨电车建设项目论证,规划区内与此冲突的建设项目按规定必须暂停。

工期不能等,怎么办?“有困难,找专班!”

接到厂方求助,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第一时间约请电力、交通、规划、园林、城管等部门负责人赶到施工现场指导,在“一挂两包”专班协调下,电力进厂工程迅疾开启绿色通道。

之后,新厂项目提出在厂区东缘环湖六路纵向扩建要求,金银湖街道立即组织园林绿化部门,按规定和程序迅速配合完成了800棵绿植的移栽工作。

早在去年年底,东西湖区已完成环湖六路道路建设,加上环湖路示范路建成通车,武烟新厂外围交通环境提前达标。

区规划部门在项目对接服务中,摸索规划设计方案提前介入预审和专家会审制度,工业用地报批和规划方案审批同步进行,避免企业来回跑路。

这一创造性做法,在全市国土规划系统中推广。

工业

同比增长17.1%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0.1亿元,同比增长17.1%,增幅在新城区中排名第一。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6.5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在新城区排名第一;

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4.8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在新城区中排名第二。

投资

同比增长1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17.6亿元,同比增长17%,总量在新城区排名第一。

全区在建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7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

招商

同比增长21.4%

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114.6亿元,同比增长21.4%;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新签约项目19个,协议投资总额41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个。

大小干部﹃一起上﹄ 大小项目﹃一起抓﹄

﹃零区别﹄招商

“一季度签约项目19个”、“协议投资总额419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较去年同比增长21.4%”……

系列亮眼数字出现于东西湖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报告中。

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号角吹响以来,东西湖区集结起区级主要领导、区直部门、区各部委办局、11个街道办事处、6大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等,齐抓招商引资工作。

无论职位大小,招商引资工作都要一起上;无论项目投资额多少,精准服务的水平要一起抓。

从开年第一天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大会,再到2月19日集中签约共计197.97亿元的的9大项目,再到2月27日签约50亿元临空产业项目……“零区别”工作方式使东西湖区每一天的招商引资工作都有实质进展。

围绕企业需求深度服务响应

4月12日,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与东西湖区正式签约。

“我们仅为区里提供了少许企业概况资料,没想到他们却靠实地调研、查找资料形成了一本书厚的项目汇报材料。”该公司董事长程寒松在签约仪式上感叹:“东西湖区为高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临空港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菊芬说,该项目的成功签约离不开区里现有企业武汉科利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鼎力引荐和区领导的共同“作战”。

原来,当时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在几个城市间徘徊,犹豫项目选址。此时,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的关联企业武汉科利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向其讲述了落户临空港经开区的良好体验后,促成了多方会面。

“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我们天天‘泡’在一起,同企业进行了一个月的密集洽谈。他们打趣说自己是和我们打配合的‘办事员’,也是服务企业的‘服务员’。”刘菊芬回忆,通过一个月相处,氢阳公司对临空港投资环境较为满意,确立了基本投资意向,并提出了较高的厂房需求。

为寻找合适场地,区招商、经信、产业园区干部和工作人员多方搜集报纸广告、网络信息,筛选出20个符合要求的地点,2天时间内兵分3路一一调研。

今年农历大年初六时力邀氢阳公司来汉查勘。2月7日和11日,氢阳公司两次查勘地点,可并不完全满意。

所有工作人员再重新搜罗信息,并在当晚及时汇报。氢阳公司相关对接人接到电话十分惊讶:“不分昼夜、不分周末还是工作日、不分过年还是平日,你们太让人佩服了!”

通过一周对接后,2月14日双方顺利敲定厂房,项目落户东西湖产业发展核心区。

东西湖招商人眼里没有“小项目”

“我们眼里从没有‘小项目’,只有‘小心态’、‘小格局’。投资额再少,我们也要付出120分的服务,不辜负落户企业的信任,不在拼搏赶超的大势中掉队。”

东西湖区新沟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胡志峰说,只有保持诚心、用心的“大心态”,梧桐树上才会引得凤凰来。

去年,武汉蓝盾门业有限公司因租用厂房空间过小、发展受限而苦恼不已,于是四处寻找新厂房。

新沟镇街道听闻消息后,立即联系上该公司,表示街道能够帮助企业更新换代设备、扩大数倍生产规模。而企业所属制造业恰好符合街道产业规划,如果企业顺利入驻,则“两好合为一好”。

设身处地的分析、主动帮企业化解最大的难题让武汉蓝盾门业有限公司动了心,一周时间不到双方便确立了初步意向。

可项目具体细则如何确立?招商团队白天同企业沟通,晚上则内部协商,仅分析企业市场销售状况就准备了百页资料。

“尽管当时还有一个占地1500亩、总投资56亿元的项目正同步准备,但我们决不会敷衍任何其他项目,提供的服务都是‘统一品质’。”胡志峰说,通过全员分组、分头上阵,分步骤解决了所有前期困难。

不舍昼夜见真诚,双方对接不到一个月,便在1月24日成功签约。

目前,总投资额2.5亿元、占地80亩的办公楼厂房、现代化车间等正在推进。

撰文:林坤 范雅琴 戴东辉 黄金 图片:徐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