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打造无现金城市标杆 有个区竟还不能网上交电费

发布时间:2017-06-18 21:09:46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8日讯(记者汪洋)

网民朱先生:现在这个时代,居然还不能网上交电费?每次都要跑到很远的供电所去交,太不便民了!

网民方女士:近年来武汉市大多是地方积极推进“互联网+”为民办实事,极大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也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了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率。比如很多地方充电费都可以用银行代扣,支付宝充值的方式进行网上交电费,但是东西湖区却要先去国家电网的网点刷卡圈存,再回到电表充电,圈存的网点少,而且营业时间有限制,交一次电费特别不方便。在此建议东西湖区本着为民办实事的精神,让群众在交电费的民生问题上体验到方便,体验到政府在为民办实事,把方便留给群众,及时进行技术升级,落实支付宝充电费的事情。

记者探访:交电费需坐1小时公交车

朱先生是东西湖区卧龙丽景湾小区居民,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入住小区时,物业发了购电卡,每次交电费时必须前往供电公司的营业所,将购电卡交给工作人员刷卡圈存,回家后再将购电卡插到电表上充值,程序上比较麻烦。

“营业所比较少,距离我们小区最近的一个营业所在马池中路,坐公交车得要近1个小时才能到,打车过去也得半个小时。”朱先生说,起初他每次充值200元,但没过多久就用完了。“电表上虽然有余额显示,但我有时候会忘记查看电表,直到家里断了电才知道已经用完了。”

朱先生说,曾有几次深夜停电,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后来他前往购电时,索性一次性充值1000多元,可保证一年多不断电。“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据说武汉市其他区都可以实现网上交电费,为何东西湖区仍采用这种落后的方式呢?”

部门办理:明年底之前可完成电表改造

网民两次留言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均做了及时回复。回复中称:东西湖区正在对辖区内的用户进行智能电管家电表的改造,预计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实现东西湖区用户全覆盖,改造完成后用户就可以通过支付宝等多种网络手段充值。

据了解,2015年10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智能电表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推出了“购电、用电、管电”的一体化“智能电管家”服务。用户通过手机等移动互联设备,可以实现“网上购电、实时查询、自助管理”。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目前除了东西湖区,武汉市其他区域都已经使用上了智能电表。“东西湖区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原来一直是地方卡表供电,2010年后移交到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因接手的是卡表系统,与武汉智能电表系统不是一个平台,需要进行改造。”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改造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18年12月31日前实现东西湖区全覆盖,待电表改造完成后,就可以直接网上充值了。

【编辑:王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