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九部委发文要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武汉成首批试点市

发布时间:2017-07-21 08:16:32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昨日,记者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上看到,该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随后,记者从武汉市房管部门了解到,武汉被选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据悉,目前,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已下达文件,将按照上级精神培育壮大住房租赁市场。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武汉将尽快着手实施。

此外,记者从武汉租赁专业委员会了解到,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从2015年开始,也是优惠政策颇多。自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住建部等先后3次发布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今年3月,我省也发布相关政策,明确将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多元住房供应体系,并给予了商业物业改建可用于住宅租赁、发展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公租房交由专业住房租赁企业管理的PPP模式等政策支持。

受政策红利影响,近年,武汉市住房租赁市场迅猛发展,一批本土专业化住房租赁运营企业在市场中迅速崛起,以“魔方”为首的全国化青年公寓企业也已进入武汉,部分开发企业也在加速租赁市场的布局。目前,武汉的住房租赁市场已呈现出传统租房、蓝领公寓、青年公寓、白领公寓等多种产品形态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