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年内正规化租赁房将达2万余间

发布时间:2017-09-01 10:54:29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一套房隔成5套租住9人》追踪 20多家企业已进入住房租赁试点候选名单 年内正规化租赁房将达2万余间

  武汉晨报讯(记者冷靖华)昨日,《一套房隔成5套租住9人》报道见报后,引起强烈反响。新浪、亿房、中国青年网等十多家门户网站转载。不少家长纷纷来电,了解我市住房租赁试点相关政策的详情以及长租公寓的情况。

学生

太需要正规化租赁房了

记者就我市今年即将大力发展正规化租赁企业及市场的消息,特别回访了湖北大学学生黄辉和其他几名同学,他们均表示,太需要这种由政府监管的正规化租赁住房了。

“在我们学校,大三的同学要外出实习,大四的学生有随时找工作的需求,在外面租房会更自由、便利,因此大三大四的学生中约有两成都有这种租房需求。”在航海技术学院培训的学生黄堃说。

家长

建议正规化租赁房多设置安全设施

孩子在读大学的妈妈黄书娥,对此更加感同身受。她说,女儿有不少同学都在外面租房,家长们聊起来,却发现有些父母甚至不知道孩子租了房或者不知道租房地点,对此非常忧心。

当她听说,我市正在发展由政府审核的正规租赁房,很是高兴。但她建议,这种租赁房一定要有统一的保安、物业(公寓管家)和保洁,尽量多设置安全设施,如安装监控镜头、完善租客个人信息登记,最好能够与公安信息平台进行对接审核,这样能让家长更安心。

专家解读

未来租赁地产将与住宅地产平分秋色

我市29日刚刚出台的《市人民政府关于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扩大住房租赁市场的有效供给,将在2020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体系。

意见提到,引导住房租赁企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对存量商品房进行整体打包、售后租赁、定制开发等方式,将投资性住房消费转变为租赁住房供应,由住房租赁企业开展住房租赁服务。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目前我市商品房的房源太紧张,绝不可能所有人都买房子,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租售并举”,提出“将投资性住房消费转变为租赁住房供应”,从而建立分群级的房产体系,从新房、二手房和租赁住房来细分市场,可以有效解决我市商品房房源不足的问题,未来租赁地产将与住宅地产平分秋色。

年内新增7000套租赁房

据悉,我市年内将新增租赁住房7000间,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而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了解到,目前我市长租公寓已有13000多间,年内我市就能达到2万余间正规化租赁房了。

市房管局:

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进入候选名单

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8月中旬,武汉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赴国内多个城市调研学习优秀住房租赁市场经验,内容涉及管理体制、国有平台搭建、信息平台建设、房源筹集渠道、租赁住房改建情况和租购同权政策等多个方面。

市房管局介绍,目前该局负责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正在根据调研到的住房租赁市场的综合情况、企业运营规模、资金实力、运营能力、信用等各方面资料数据分析,选择出不少于5家国资企业、5家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10家住房租赁企业,作为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试点企业。“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进入候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