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腾讯京东欲弯道超车余额宝 货币基金市场蛋糕或重新划分

发布时间:2017-09-12 07:42: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余额宝的对手来了。近日,腾讯理财通向部分用户推送了微信“零钱通”的测试邀请。无独有偶,京东也于近期推出了集理财储蓄功能于一身的小金卡。随着竞争者的相继加入,未来各家基金公司还将有新的分流平台瓜分余额理财市场,货基市场的“蛋糕”或将重新划分。腾讯和京东在理财这块“出大招”,会给宝宝类产品带来哪些影响?楚天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人士,希望为投资者带来一些参考。

腾讯京东拼抢理财

2013年6月,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了余额宝,通过对于货币基金的互联网化改造,由此开启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时代。截至今年6月底,余额宝的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1.4万亿,直逼中国第一大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的规模,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货币基金。

如今,随着微信、京东的入场,余额宝“一基独大”的格局或将改写。以微信新推出的“零钱通”为例,它具有类似余额宝的余额理财功能。用户存放的零钱,除了可以随意使用之外,还能赚取收益,近七日年化收益率4.135%。公开资料显示,此前腾讯合作的基金公司包括华夏、易方达、南方和汇添富等,目前上述基金公司对接腾讯的货基规模仅1000余亿元。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上述公司仍有可能在余额理财方面与腾讯展开深度合作。

9月1日,京东与兴业银行合作推出了中国首张互联网储蓄银行卡。记者了解到,当小金卡活期账户里的钱超过1000元时,多余的部分就会自动转入京东小金库,享受货币基金的收益,目前7日年化收益是4.286%。

业内人士指出,在后余额宝时代,互联网巨头在“宝宝”领域搅局,将使得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竞争愈发激烈。

货币基金将告别高收益

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庞大体量的货币基金做出限制,要求基金规模挂钩风险准备金,该规定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监管趋严,余额宝已将个人最高额度由100万元降至10万元。

新规出台的大背景是,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货币基金规模从2014年底的1.96万亿元,攀升至今年7月末的5.86万亿元,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攀升引发市场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的担忧,尤其是2016年末一些货币基金大额赎回一度引发市场恐慌。

随着监管层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紧,余额理财将告别一家独大,回归较为均衡的市场状态。那么,零钱通和“小金卡”的收益率是否也将受到影响?某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证监会新规要求降低货币基金资产配置的集中度,限制低评级资产的占比及持仓久期,预计货币基金未来收益率将会下行,以前那种相对高收益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但普通投资者也无须太担心。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高于银行存款,定期存款完全无法与货基比肩。”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