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开通保税集货出口模式 助力荆楚食材走进欧洲厨房

发布时间:2017-10-18 22:27:0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徐墨、肖俊杰)18日,载有36吨小龙虾的3辆集装箱卡车完成通关手续,驶出武汉东湖综保区,货物将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经武汉阳逻港整船运至瑞典哥德堡市,并由当地经销商在欧洲分销。这是我省首批以保税形式出口的农副产品。

  据悉,该批出口货物系茴香味带壳小龙虾,产自潜江莱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所有小龙虾由真空塑料袋包装。货物于10月初由潜江运至综保区冷库存储,存储总量合计323吨,货物价值约2300万元人民币。

  冷库业主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仓储部经理梅涛介绍,这批小龙虾采用保税集货出口模式,比直接出口的“离境退税”模式更方便,即所有产品运进综保区冷库即可办理“入区退税”,可有效解决企业资金占用。对企业而言,只要有海外订单,可随时从冷库发货,出口货物的报关和退税成本大幅降低。

  据武汉海关测算:将货值约2300万元人民币的小龙虾放入综保区冷库,莱克水产将一次性获得出口退税约247万元人民币。

  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为支持东湖综保区开展保税集货出口业务,该局产地(潜江市)检验检疫机构事先对小龙虾实施了严格的安全卫生项目检测,并实现与综保区检验检疫机构结果互信、单证互认、监管互通,实施小龙虾出口便利验放。为今后湖北出口香菇、冷冻蔬菜等大宗农产品的保税出口畅通了渠道。

  目前,全省现已建成香菇、水产、茶叶、蜂蜜等各类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3个,出口额占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总额的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