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国际大咖组团来汉签下27个项目 投资总额1018亿元

发布时间:2017-11-15 10:56:2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谢慧敏、胡弦)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15日,第三批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会·国际友城专场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加拿大前总理史蒂芬·哈珀领衔,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城市长、企业家、知名学者聚会江城,共签约项目27个,投资总额1018亿元。

  据悉,武汉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成就斐然。自1979以 来,武汉已先后正式缔结25个国际友好城市、80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遍布世界五大洲55个国家,成为推动武汉市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桥梁纽带。

  本次招商大会以“广聚丝路之友,共商友好合作”为主题,将开展一系列投资贸易推介会、企业对接会等活动。大会签约项目27个,签约总金额1018亿元人民币,约合153.3亿美元。其中引进外资投资项目14个,212.3亿元人民币,约合31.97亿美元;中外合作项目8个,80.15亿元人民币,约合12.07亿美元;走出去项目5个,726.03亿元人民币,约合109.34亿美元。签约项目涉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高端医疗、电子商务、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武汉市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和外事工作呈现联动融合发展态势。

  其中,引进外资投资项目14个,签约金额212.3亿元人民币,约合31.97亿美元,为今年武汉招商引资活动中外资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工业类项目6个,占比超过4成。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加速布局武汉,如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恩坦华拟在汉投资建设汽车天窗生产基地,新加坡上市企业凯德集团拟在汉设立凯德中国区域总部,跨国企业嘉里集团拟在汉投资建设香格里拉写字楼。

  中外合作项目8个,签约金额80.15亿元人民币,约合12.07亿美元。其中,中外企业合作项目4个,合作备忘录(协议)项目4个,包括市交委与湖北机场集团、南航湖北分公司签署协议,明年初,武汉将开通至伦敦直达航线,成为武汉加强与欧洲经贸往来的又一洲际通道;武汉市贸促会与阿根廷圣尼古拉斯市工商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双方企业贸易投资平台和桥梁;汉欧国贸与荷兰阿纳姆签署进出口物流合作协议,强化食品贸易方面的合作,2018年汉欧国贸进口欧洲食品力争达120-150种;东风公司与荷兰阿纳姆签署燃料电池汽车合作备忘录,开展新型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开发与生产等系列合作。

  走出去项目5个,签约金额726.03亿元人民币,约合109.34亿美元。武汉企业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产品、服务、资金、技术和人才等优质要素参与国际合作。签约项目涉及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钢铁等领域,是企业基于市场原则自主选择的结果,对武汉及国际友城都意味着实实在在利好。

  据介绍,与国际友城的亲密交往和合作,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和知名企业落户武汉,如日本大分市帮助引进了九州乳业、本田、永旺,韩国清州市帮助引进了SK,德国杜伊斯堡市帮助引进了蒂森克虏伯,荷兰阿纳姆市推动二妃山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帮助武汉引进培养了一批高端人才,1984年武汉就聘请了来自国际友城杜伊斯堡的格里希先生,他是中国首位“洋厂长”;推动在汉设立了一批国际性机构,不少国际友城在汉设立办事处、经贸机构。

  武汉负责人表示,将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对来汉国际友城企业和各界人士,给予最高礼遇、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佳营商生活环境,努力让武汉成为国际友城在华投资兴业的首选地。同时,积极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全方位参与国际友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事业,竭力为国际友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