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壮大国际"朋友圈" 武汉企业"走出去"签下726亿元大单

发布时间:2017-11-15 21:45:12来源:湖北日报网

壮大国际“朋友圈” 争做“带路”先锋

武汉企业“走出去”签下726亿元大单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谢慧敏、胡弦)1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城市长、企业家、知名学者在汉畅叙友谊,共商合作。随着武汉不断壮大国际“朋友圈”,第三批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会·国际友城专场成果丰硕,不仅引进了今年招商中最多的外资项目,大批汉企更积极“走出去”,一口气签下726亿元大单。

引进外资项目最多

明年武汉可直航伦敦

据介绍,本次签约项目27个,投资总额达1018亿元。其中,引进外资项目14个,金额212.3亿元,为今年武汉招商中外资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

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加速布局,成为亮点。全球领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恩坦华,拟在汉建设汽车天窗生产基地;新加坡凯德集团,拟投建大型综合体;跨国企业嘉里集团,则投资建设香格里拉写字楼。

8个中外合作项目亮点纷呈,签约金额80.15亿元。其中,武汉市交委与湖北机场集团、南航湖北分公司签署“武汉-伦敦”航线合作意向书,明年初武汉将直航伦敦,每周计划3个往返。

此外,武汉市贸促会与阿根廷圣尼古拉斯市工商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贸易投资平台;东风公司与荷兰阿纳姆签署燃料电池汽车合作备忘录,就新型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生产展开合作。

借力“一带一路”

武汉争当“走出去”先锋

借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本次活动中,武汉签约“走出去”项目5个,涵盖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钢铁领域,金额726.0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初期需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接着是能源开发利用,随后是全方位贸易、服务和投资往来。

在他看来,武汉可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过程,推进投资策略,争做“带路”先锋。建议武汉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帮助沿线国家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不仅卖产品

汉企更输出管理与服务

15日,扬子江汽车集团公司成为赢家,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同时收获来自菲律宾吉普尼商会和马来西亚亚庇市的大订单。

吉普尼是菲律宾特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为车主个人所有,由于引发污染和安全问题,正逐步被当地淘汰。

扬子江瞅准这一商机,经多方努力,最终促成合作,首批在马尼拉等地将5万台吉普尼更新为纯电动车。该公司研究院院长王康介绍,打动当地的不仅是扬子江的产品,更是在公司在公交系统丰厚的运营经验和先进的服务体系。

“单纯卖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康说,此番合作,扬子江将把菲律宾分散的私营公交系统管理起来,打造一套完整的公交服务体系,包括票务结算、公交调度、车辆日常维保及人员培训等。

而在著名旅游城市亚庇,武汉中山大道上运行的408路电动观光公交系统,被成功“输送”。王康透露,扬子江不仅负责建设充电桩,还要帮助当地规划线路、设计站点。

武汉市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武汉国际友城越来越多,经贸合作也越来越频繁。此次,乌克兰日托米尔市已签约成为武汉第106个国际友城,该市也与中铁十一局集团展开合作,将承担日托米尔市的市政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