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陈东升、柳传志、周鸿祎……楚商大会上大佬们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7-11-16 15:11:13来源:湖北日报网

11月16日,

2017楚商大会隆重开幕

各路大佬云集,

中国商界半壁江山都来了!

在开幕式和主旨论坛上

陈东升、柳传志、周鸿祎

等7位重磅人物登台演讲

他们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陈东升

楚商联合会会长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

“楚商位列全国商帮第五,中西部排名第一。”

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亲商、安商、富商,省领导直接联系各地商会,社会各界都不遗余力地为楚商发展鼓与呼,支持楚商做优做强,成就事业。我们每次回来都感受到了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家乡的发展态势和发展环境召唤着海内外楚商回归创业,共谱发展。

目前全国各地冠以“楚商”字号的商会有97家,冠以“湖北各市州”的商号、商会有300家,楚商全国商帮中排名第五,中西部排名第一,这次民营企业500强中我们排在第五,中西部第一。 此外,楚商还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欧洲等国设立了十余家商会、联谊会。

我也过了花甲之年,我说我把我过去人生的60年扔到一个盒子里,全部归零,从今后我的人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家乡服务,为楚商服务, 把医养这个神圣事业做好,把楚商打造成中国最优的商帮之一,向浙商学习,向鲁商学习,向沪商学习,向吉商学习,总之,楚商要成为我们国家优秀商帮中一支优秀的商帮。

柳传志

联想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

“联想集团在鄂产值累计过1800亿元,中国经济大发展的高潮即将到来。”

联想的生产基地是在2013年投产,到现在五年来,积累产值超过1800亿元,连续多年成为湖北出口第一的企业。

改革不是一帆风顺,我们曾经出现过迷茫。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经济发展成本提高,以前的模式难以为继。我认为,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经济大发展的高潮即将到来。

党和政府将会给企业发展最需要的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中国有着极大的内需拉动,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雄厚的民间资本,一带一路通向世界,创新驱动已有坚实基础。

我最想突出强调的,就是中国企业家精神将是经济大发展的突出力量。上世纪80年代,谁家里有电子表、计算器,是很了不起的事。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如果用了松下录音机或者日本彩电,也是了不起的事。

现在,全中国用的都是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各种家用电器,不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美国人也用着中国的冰箱,全世界用的最便宜最好的家电是中国生产的。

央视多年前曾有一场辩论,李书福说,他一定要做汽车,当时没有人相信。他做了,不仅做成吉利,还把沃尔沃收购了,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量最大的国家,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追求。

1987年在美国看金门大桥,那是跨海大桥,我看得目瞪口呆。现在看港珠澳大桥,不知道比金门大桥长多少倍。可是,旧金山的跨海大桥依然是美国的看点,中国的看点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为什么会这样,就是中国企业家不断追求上进,不断进行学习的进取精神。

当美国、欧洲都在迷茫未来道路时,中国有着明确的发展方向。现在,正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大好机会,中国企业家蕴藏巨大力量。

江南

鲁商总会会长

广东圣丰集团董事长

“新一代楚商正成为中国经济舞台上一支重要的商帮力量。”

打开商业历史版图,楚商文化渊源流长,楚商的兴旺自唐宋一直延续到明清,进入近代,有洋务运动带来的工业化,以及汉口开埠带来的商业化,大武汉会馆起步,商帮云集,湖北也经历了一次近代工业化的崛起,日月更新,商业文明薪火相传,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新一代楚商正成为中国经济舞台上一支重要的商帮力量。

楚商日臻壮大,人才辈出,得益于湖北省委省政府改善投资环境的不懈努力,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措施让湖北的发展环境动力更足、前景更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是党发给我们的动员令,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新时代、新征程呼唤着优秀企业家精神,我们企业家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我相信这次大会能够帮助各地企业家和商会在这里相知、相遇、相互学习、相互支持,这次楚商大会的主题是楚商回归、共建支点,这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也反映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和心愿,让我们并肩同行,开拓进取,勇于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鸿祎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胸怀家国,为国家安全贡献360力量。”

360从美国回到国内,耗资100亿美元,为了回归,自己成了“负翁”。回归过程历经艰难,但是非常值得。我们正在进入大安全时代。网络攻击的危害,不再是网上丢失几个文件损坏几个数据了,而是能够实实在在对真实世界带来威胁。当网络成为社会基础设施时,网络安全问题不仅威胁到个人信息安全,还会威胁到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360已经成为护航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 九三阅兵、G20、金砖会议、十九大等国家重大事件活动的网上安保都是由360领衔完成的,不少是免费为国家提供服务。

我不觉得“网络安全国家队”是一种炫耀的资本,而应该说是一种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企业家,关注的不应该仅仅是企业的营收利润。一个公司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的营收,如果能做到让国家、政府、百姓离不开你,说明这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这不仅是一家公司存在的价值,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价值所在。

360成立十几年,已经大大改善我国的网络安全环境。随着互联网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越来越成为基础,网络安全工作也越来越重要。360不仅提升着自己的原创核心技术竞争力,也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未来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安全。

张思民

海王集团董事长

“我们有信心,2030年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将占50%。”

新时代要有新思维。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是国家的经济支柱,今天中国已进入大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代。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公司数量从几年前的35家增长到115家,其中有4家进入了前十强。因此,中国企业必须对现有产值组织格局进行快速大规模整合,通过整合实现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

消费升级为企业做战略规划指明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所从事的健康产业正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典型代表。举个例子,上海的月嫂中心,每名产妇床位收费14万,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如今产床一位难求。这说明,消费的高端化、升级化,如何让产品升级,是新时代健康行业面临的际遇和挑战。

改革开放40年,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成长了一批优秀企业家群体,中国经济的崛起是一个浩浩荡荡的不能阻挡的历史潮流。今天中国企业家精神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其中核心内涵包括梦想、勇气、创新、担当、敬业精神,将代代相传。党和政府给了这么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相信在2030年之前,世界500强至少50%都是中国的企业,希望吉商和楚商合作共赢,在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战略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郭为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

“农民有了“种田神器”,通过大数据驱动实现产业扩张。”

我是从软件服务中走来的,我们把软件定义看的非常重,河北玉田合作社有个农民叫冯立田,他过去托管了几亩土地,现在他已经变成了10万亩土地流转6万亩,社员从100人发展到1万人,获得了2016年十佳农民。

为什么他取得的成就呢?实际上他就是用了一个移动APP软件来对土地流转和社会化服务进行管理,使一个新农民通过大数据驱动实现了产业的扩张。

还有制造业的大数据平台,我们在上海工业博览会上发布了两个产品,一个是机床设备的安卓系统,解决工业设备怎么有基于互联网的操作系统的问题。同时,我们又建立了工业云服务系统,基于这两个服务我们打造了共享制造业模式,连接全国各地的6139台工业机床,在全中国不同地方完全可以实现机床的生产力协同工作,我们通过平台在整个生产服务环节进行管理,控制整个生产进程。

医疗领域如何用大数据来驱动?软件定义、大数据驱动、平台建立,然后不断产生增值服务内容,最终实现智能化的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在这些方面开展。

神州数码在五六年前提出了智慧城市概念,经过五年多实践,我们已建立了一个城市操作系统,为每个城市基于大数据和AI可以提供整个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服务。

 

毛振华

中诚信董事长

“完成经济社会增长目标必须把民营企业做大。”

第一,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进入了新阶段。“新时代”成为十九大之后的热门词,在经济领域,也是新常态和新阶段。新常态的背景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引发了全球经济调整,中国为应对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中国经济成功软着陆。

最近有一个分析,中国经济政策由两根底线构成,双底线思维,一个底线是稳增长,一个底线是防风险。过去为了防风险必须稳增长,现在转入到一个新的思维,未来稳增长必须防风险,这是2017年中央政策的重大调整。

第二,新征程、新时代,新阶段,要靠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用40%的资源,上缴50%的税收,制造60%的GDP,带来70%的科技创新,新吸纳的就业人口占就业人口80%。民营企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解决就业;是科技创新型,解决发展创新;民营企业还是出口创汇型。要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国有企业在重要国计民生领域中要继续做大做强,而完成整个经济社会增长目标必须把民营企业做大。

第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应该是内外兼修,企业家的创新、冒险、学习、敬业、工匠精神、诚信、责任担当等等,都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涵。要厘清政府边界,做有为有限政府。在经济竞争中,企业家就是将军和民族英雄。要让企业家成为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

  图/文: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会君、李婷、黄璐、杨康、江卉、周志兵、杨宏斌、张朋、梅涛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黄伟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