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激扬楚商力量 共话新时代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7-11-17 07:15:2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楚商大会现场

□文/本报记者周萍英 邓莉 实习生马伟 图/本报记者万多

昨日,2017楚商大会开幕仪式上群星璀璨: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联想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当当网创始人、联合总裁李国庆,广东圣丰集团董事长江南,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等齐聚一堂,就吴越商帮文化、创业精神以及企业发展新机遇等热点问题进行对话。

商界大咖共话商帮文化和未来发展

A.楚浙两地商帮文化

浙商张国标(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荆楚文化最鲜明的特征是筚路蓝缕、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精神,核心就是勤奋,任何苦难,只要有了勤奋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就没有什么困难的。勤学习和真君子是楚人最鲜明的标签,巧妙灵秀是吴越比较明显的标签,兼容并蓄、包容开放是楚文化的特征,我们严谨细腻、逻辑性相对强一点,这是吴越文化的特征。

浙商王均金(均瑶集团董事长):创新、有韧劲、有宏伟目标、有广阔的胸怀,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楚商精神。浙商是草根起来的,浙商和楚商有一点是相通的:坚韧不拔、艰苦奋斗、报国胸怀都是一样的。

浙商王建沂(富通集团董事长):不同的主要是地域区别,我们提炼了六个浙商精神:第一,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创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第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第三,报国兴业的担当精神;第四,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第五,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第六,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这六个精神的提炼和楚商的文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楚商陈少杰(斗鱼直播CEO):湖北商人勇于创新,很精明,有一句话是“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主要是说湖北人聪明,勇于创新,这非常符合互联网行业。

楚商汪潮涌(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虽然都崇尚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但是浙商比我们走得更靠前,更有执行力,这是楚商需要学习的。

楚商阎志(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无论是浙商还是楚商,能够把企业做好,做稳,肯定有很多东西是相通的,比如创新、重视人才、重视管理等。在浙商身上要学习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是楚商血液中最根深蒂固的东西。

B.未来发展“重头戏”

浙商王均金:新时代,新规划,新目标,百年企业这条路还很长,十九大以后的发展机遇很多,我们要有百亿利润、千亿规模的目标,一个产业不够就两个产业,什么时候能够进入世界500强,我们要有这个想法。

浙商张国标:我们现在正打造供应链生态系统,用5年-8年时间覆盖到全国每个县,运用金融和物流等供应链管理手段,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楚商阎志:新生意和新生活是卓尔今后的布局和业务。一是围绕着我们的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市场形成新的生意方式,帮助中国中小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和分销。二是新生活方式,文旅集团、通用航空集团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满足他们的飞行梦想、度假梦想、田园理想。

楚商陈少杰:互联网行业,取决于新风向和新技术。我们做的直播行业,未来大家不仅会在PC上、手机上去看,可能未来有AR直播、VR直播,也有可能涉足线下电竞。

■论坛

青年楚商与湖北创新发展论坛

了解消费者喜欢什么最重要

传承产业,继承精神。在昨日下午举行的青年楚商与湖北创新发展论坛上,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斗鱼网络陈少杰、卷皮网创始人夏里峰等年轻一代企业家会聚一堂,共话新时代下的企业创新。

阎志在会上讲道,如今青年在汉创业有着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是“成本最低,机遇最好”。而青年企业家在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把“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企业经济的核心。而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品质,这样才能成为全新经济业态下楚商的中坚力量。“在实际创业的过程中,年轻企业家遇到的最大难题实际上是选择,我们知道曾经华人最成功的企业家李嘉诚现在悄悄退出了华人首富的宝座,取而代之是现在的王健林、许家印、马云等人,这就是因为选择的错误,李嘉诚大幅售出在国内持有的土地港口和固有资产,把方向转入欧洲,特别是英国市场,却因为英国脱欧一事损失惨重。所以选择在创新与发展中尤为重要。”京山轻机董事长李健表示。

而当当网CEO李建认为,了解消费者喜欢什么最重要。就比如当当网现在做电子书就是顺应消费市场。在创业中永远没有什么是一劳永逸的,如果你不去创新,那只能被时代所淘汰。对此,宁美国度董事长王洪涛也深表赞同。他认为在创新与发展的过程中,做到细分用户,抓住用户喜欢什么是最重要的。

鄂州空港经济与特色产业增长极高峰论坛

机场建设给鄂州带来的不仅是一座机场

“机场建设给鄂州带来的不仅是一座机场,而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发展临空经济,建设国际空港城,正逐步成为当今全球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11月16日下午,第三届楚商大会鄂州空港经济与特色产业增长极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航空产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2016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机场选址鄂州燕矶,核心枢纽项目投资概算376亿元,航空都市区综合交通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610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航空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生产性服务、智慧制造等产业飞速发展,预计创造20万个就业岗位,形成2000亿元GDP、200亿元税收。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航空货运物流枢纽,并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同构成武汉城市圈国际货运客运双核枢纽。

目前,鄂州正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开工。

陈东升:我这一辈子只做3件事

作为楚商联合会会长,每年的楚商大会,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都会风雨无阻赶回家乡,还客串论坛的主持人。

谈到楚商发展之路,陈东升对家乡心存感恩:“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亲商、安商、富商,社会各界都不遗余力地为楚商发展鼓与呼,支持楚商做优做强,成就事业。我们每次回来都感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和热情,家乡的发展态势和发展环境召唤着海内外楚商回归创业,共谱发展。”目前全国各地冠以“楚商”字号的商会有97家,冠以“湖北各市州”的商号、商会有300家,楚商在全国商帮中排名第五,中西部排名第一,这次民营企业500强中,楚商排在第五,中西部排名第一。此外,楚商还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欧洲等国设立了10余家商会、联谊会。“我已过了花甲之年,我把过去人生的60年扔到一个盒子里,全部归零。我这一辈子只做3件事:保险、养老、投资,帮消费者赚更多钱,享受健康和长寿。我这一生就只把这些事做好。”

周鸿祎:为回归成“负翁”,但值得

“团队半夜还在奋斗,谢谢大家几年来的坚持。”11月3日凌晨,360董事长、湖北蕲春人周鸿祎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消息。朋友圈发出的几个小时前,已于2016年7月从纽交所退市的Qihoo 360回归方案尘埃落定,私有化公司三六零拟通过借壳江南嘉捷登陆A股市场。

昨日,回家乡参加楚商大会的周鸿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60从美国回到国内,耗资100亿美元,为了回归,自己成了“负翁”,负债30亿美金。回归过程历经艰难,但是非常值得。“我们正在进入大安全时代,网络攻击的危害,不再是网上丢失几个文件、损坏几个数据,而是能够实实在在对真实世界带来威胁。”当网络成为社会基础设施时,网络安全问题不仅威胁到个人信息安全,还会威胁到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360已经成为护航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九三阅兵、G20、金砖会议、十九大等国家重大事件活动的网上安保都是由360领衔完成的,不少是免费为国家提供服务。周鸿祎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关注的不应该仅仅是企业的营收利润。一个公司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的营收,如果能做到让国家、政府、百姓离不开你,说明这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这不仅是一家公司存在的价值,也是企业家精神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