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中部率先实现“村村通光纤” 网页浏览速度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7-12-29 21:48: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我省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历史性时刻。12月29日,省通信管理局宣布:随着十堰市武当山特区政府盖章验收,我省完成了省政府于2015年印发的《加快推进智慧湖北建设行动方案(2015-2017年)》目标——实现“村村通光纤”,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全光网省”。

  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我省于2016年底实现了“村村通宽带”,将全省农村地区宽带接入能力从12兆提升至20兆,所有行政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而“村村通光纤”是“村村通宽带”的升级版,让农村地区宽带达到千兆接入能力。未来,通信运营商可根据用户需求,开通最低50兆、最高1000兆的光纤宽带,这意味着我省城乡“网速鸿沟”已经被填平。

  省通信管理局表示,通过光纤网络改造大提速,今年全省20兆以上宽带用户1151万户,占比达93.3%,全国排名第7位;今年新增农村宽带用户69.6万户,同比增长41%,增速全国排名第11位;全省城市家庭宽带普遍为50兆,武汉等地区家庭宽带已达100兆以上。无线网络方面,我省共建成手机基站20.8万个,4G网络已实现县乡镇以上地区深度覆盖。

  国家宽带联盟报告显示:目前,我省固定宽带用户进行网页浏览的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1.01秒,全国排名第二位;固定宽带视频下载平均速率达12.72兆/每秒,手机4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16.01兆/每秒,两者速率全国排名均为第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