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眼下的菜都比较贵 但5月菜价将明显回落

发布时间:2018-05-02 07:57:22来源:湖北日报

  

  眼下的菜都比较贵

  五一小长假前后感觉蔬菜变贵的市民可以放心了,接下来您手里的菜篮子会越拎越轻松。湖北省内及武汉郊区的蔬菜经过4月底的换茬期后,将大量入市,5月菜价有望明显回落。

  本地菜贵过外地菜

  前天上午,在武昌武金堤公路上的菜市场里,本地的空心菜、油麦菜、菠菜、生菜、西葫芦、瓠子等,都要每斤4.5元至5元,茄子、丝瓜、毛豆等,基本上都在6元一斤;而豆角、蒜薹、莴苣、南瓜等外地菜,基本上都在每斤4元上下,即使是同样的番茄、大白菜等,本地货也比外地货要贵0.5元至1元。“一般都是外地菜比本地菜贵,现在怎么倒过来了?”市民余女士不解。

  换茬期量少价走高

  昨天,记者走访了汉口江大路和后湖二路的菜市场,同样发现部分本地菜的价格比外地菜要贵一些,而且像大白菜、白萝卜、包菜等此前最亲民的蔬菜,每斤也涨了几角钱。“4月底是本地菜的换茬期,产量少,价钱自然贵一点。”菜贩蒋师傅解释,实际上大多数本地菜4月中旬以后就开始逐步换茬出产,这期间市场上的外地菜很多,价钱保持在比较平稳的水平:“当本地叶类新菜开始换茬出产后,会很受市民欢迎,但数量相对很少,价钱就明显上涨,比外地菜贵多了。”

  5月菜价更加亲民

  按照白沙洲大市场监测,目前江城菜市的货源供给充足,随着本地菜的换茬逐步结束,入市量将会大幅增加,持续冲击外地菜市场,5月的江城菜价有望更加亲民。

  在江夏种生菜、大白菜秧子和小白菜的农户夏师傅告诉记者,地里的菜已基本结束换茬,进入5月后的地头价会更便宜,只不过这种降价效应传递到零售市场可能还需要些时间。

  批发商介绍,4月以后是省内及武汉本地蔬菜大量入市的档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传导后,终端菜价会更加实惠。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武汉是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的蔬菜中转区,当各地货源在此分散后,也可能带来菜价的短时波动,但只要不出现极端气候,江城市民5月的菜篮子会越拎越轻松。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