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颗鲜桃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06-03 08:29: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孟静通讯员蔡玲

“要两车桃?没有那么多!昨天刚摘了1万多斤,已经拉走了。我尽量给你凑。”5月30日,仙桃市杨林尾镇革新村村会计王金华,接到外地客商的订购电话。

眼下,正是鲜桃上市旺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革新村村委会广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咱村刚装了800多箱鲜桃,货车连夜运至东莞的水果批发市场。个头大、成色好、水分足的鲜桃,在广东供不应求。”王金华对记者说。

革新村是仙桃市9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有7个村民小组、373户1546人。过去,村民长期以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为主,也曾种过橘树,发展过水产,但终因技术不足和销售渠道不畅没啥起色,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要脱贫致富,还得靠产业”。仙桃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丁水平带领驻村队员们和村“两委”广泛考察调研。“产业发展,要靠能人!”丁水平请来镇海鹏桃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正喜。彭正喜是仙桃有名的水果大王,他的合作社种植的霸王红种桃热销全国。

聘请桃业专家到田间开课,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桃子种植,培训如何分拣、称重、装箱……为了卖出一颗好桃,革新村人铆足了劲。

村支书王水平介绍,革新村生长的鲜桃,外观、色泽、肉质堪称水果中的上品,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今年是桃树结果的第一年,各方面经验都不足,待第三年桃树丰产期,可为全村带来90万元收入。

目前,该村共有桃树基地154亩,今年挂果约15万斤,待到第三年丰产期总产量可达到50万斤。村里还成立了桃业合作社,吸纳34户贫困户。对有劳动力无资金投入的贫困户,由村里集中担保申请扶贫无息贷款,待桃树收获后从中扣除;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按照户均一亩的标准入股,让贫困户每年都享有相应分红。

在革新村,记者偶遇二组贫困户王正光,他忙着摘桃、装桃,一刻也不得闲。“累是累点,但看着桃子一车车被拉走,心里比吃了蜜桃还甜!”今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他家的1.7亩桃地,纯收入可达5000元。“这日子越过越有味,全家都盼着第三年桃树丰产期。一亩按6000元收入算,就有了1万多元的收益。”“要把这颗桃子的效益挖掘出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革新村实际,进一步规划了“党建引领+产业+乡村游”的发展路子,建立产销一体化的海鹏桃业革新扶贫基地。谈及未来,革新村人心中还有一张蓝图:扩大桃园规模,打造仙桃市独具特色的经济林、观赏林;完善产业公路,建设5000平方米的桃产品交易中心;开发乡村旅游项目,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新型发展之路,让游客既能饱览桃林花海,又能采桃、垂钓、住宿,还能品农家饭、购“桃花鸡”“桃花蛋”等特色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