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广水电商,让山货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8-06-08 08:11: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彭晓华

广水自2015年7月进入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两年多来,销售冠军接连涌现,“网红”迭出,销售一度排到全国第三。30多家电商企业化茧成蝶,立足农产品销售,让山货走出大山。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该市探访。

同城“双雄”,并肩翱翔

旗峰电商“掌门”程慧,85后。2016年,她从沿海回到家乡广水创业,从村淘代购起步,到建立旗峰电商公司,销售广水蔬菜、挂面、大米、桃子等,去年10个月里实现销售收入5438万元,利润500多万元。为支持她创业,地方政府帮她租办公场所,免费提供仓储,设法配置流动资金。

传崎园艺老总熊冬是一名80后小伙,专注多肉植物生产、销售,长期位居淘宝花卉园艺销售头牌,拥有生产基地和完整的产业链条。去年,传崎园艺销售额5693万元。

“从我们跟踪掌握销售数据的12家电商看,上述两家公司销售额占据半壁江山。”广水商务局局长杨华表示,两家电商如领头雁,带着一群小雁翱翔。

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企业转型

两年多来,广水电商销售融合传统企业,给当地企业大佬带来连连惊喜。

“5公斤装的大米样品带来了,你看看能上线不?”5月9日,武胜关鄂北米业销售经理王迪来到旗峰电商找程慧,这家老牌米业,去年销售突破1.2亿元,希望与旗峰电商扩大合作。

“我们2.5公斤装的大米,去年合作以来,销售60万袋,较往年多销售3000万元,利润率由5%增长到7%。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效果如此好。”王迪告诉记者,去年7月8日,旗峰电商首次合作就需要一天1万袋,公司满负荷日产5000袋,搞得公司上下手忙脚乱好一阵子。

松淳蛋业通过与旗峰电商合作,去年网上销售700万枚,惊喜之余,抓住电商销售不放手。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网上销售额100多万元。

但电商销售,有时也如一把双刃剑,可以助推销售,也可能带来负面效应。

去年毛豆上市,当地一家龙头企业销售经理兴奋地试水电商,拍着胸脯向旗峰电商保证供货。

“一天下单22万袋毛豆,全部要时尚休闲款小包装。”订单一出,这家公司上下惊呆了。一时间供货不上,该经理急得抓耳挠腮,匆忙从临近外省求援调货。

网上催货声、质疑声一片,让旗峰公司的小伙伴们应接不暇。程慧急得找市领导协调催货。原本可以赚4万元,最后因供货不及时亏损8万元,旗峰电商独吞苦果。

“我们不了解传统企业生产,传统企业也不了解电商是怎么回事。”22万袋毛豆事件,令旗峰电商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放弃以订单促生产,改为以库存确定当日订单上限,确保供货。而被“电”了一回的加工企业,立马组建了电商部门,开始研究“互联网思维”。

“知道你们来签约,我该打扮一下的。”5月9日下午,广水市长岭李畈蔬菜专业合作社经纪人李伟善对前来签约的程慧一行笑着说。

他们相识于去年11月,500个农户种植的4000亩萝卜滞销,4000万斤萝卜眼看着要烂在地里。

旗峰电商通过“网红”创意营销,很快以高出1.5倍的市场价格销售10万斤。火爆宣传带动传统销售,一时间江西、山东、河南、辽宁的客商纷纷慕名来购,滞销转为畅销。

眼下,新鲜土豆上市,双方再次签约,首批预订1万箱,价值50万元,全部做成都市白领喜欢的颇有看相的5斤装小土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