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电商示范企业名单“大换血”的背后:八成新面孔上榜 物换星移且为何

发布时间:2018-05-03 12:04: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市场更迭的速度,让人眼花缭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5月2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我省确定59家企业为2018—2019年度省级电商示范企业,上榜企业中有47张“新面孔”,占比近八成。上一届所评定的33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中,21家“出局”。

在这份“面目全非”的名单中,也有弄潮时代的佼佼者:良品铺子、安琪酵母、楼兰蜜语等7家企业,一跃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在电商转型升级大潮中,脱颖而出的企业有啥秘诀?败下阵来的陪跑者,又有些怎样的教训?

你追我赶,几家欢喜几家愁

如同每年公布的富豪榜一样,最新版湖北省电商示范企业名单,也上演着“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故事。

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沈智说,电商示范创建是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落榜的21家企业中,很多缘于创新力不够。

近年来电商行业飞速发展,以淘宝为代表的1.0模式,以移动电商为特点的2.0模式,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3.0模式,并存于市场。

行业体量迅速膨胀,但一些企业并未及时应对。此次落选的一家旅游电商,是首批省电商示范企业,随着同类型企业涌入市场,生存空间受挤压,被“挤出”省示范。

还有企业在转型浪潮中迷失方向。鄂东一家电商,原先主营当地特色农产品,在转型过程中,因推广能力有限,此次也无缘省示范。

沈智说,省电商示范企业从2013年开评起,尽管今年评选标准提高,但59家省示范电商企业数,仍旧刷新纪录。

综观59家上榜企业,不同城市间的电商发展各具特色。

沈智说,电商发展与地域经济密不可分。武汉依靠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不断加强电商在传统产业间的融合,并促成3C数码成为实物型电商主导行业;宜昌以食品保健行业为主体支撑,秭归水果、休闲零食、烘焙原料等产品网销居前;荆州则以母婴用品和服装鞋包共同驱动电商发展。

知己知彼,竞争避免“碰碰车”

除了本土电商深耕湖北,今年以来,“盒马鲜生”等一些电商品牌也纷纷来鄂,加剧电商行业竞争。“湖北已成为电商创新创业的热土”。

围追堵截下,59家企业如何脱颖而出?湖北网商协会会长许强说,企业共性明显——知己知彼,错位竞争,“了解竞争对手,知道自己优势在哪,竞争会更有序。”

武汉宁美国度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攀升鼎成科技有限公司,都是此次新上榜的“省示范”,均为互联网DIY电脑定制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前两位。

攀升鼎成董事长陈孝军说,目前双方在销售平台上各有侧重,“我们主要精力在京东,宁美国度则在天猫发展多年。”双方都着力用大数据分析不同年龄用户对产品的黏度,精准提供服务。

“消费升级导致市场规模扩容,就看企业如何抢占市场。”许强说,目前,两家公司发展都进入快车道。

此外,不同于传统企业,电商行业30人可以做到过亿元业绩,上榜企业无一例外都很重视团队建设。陈孝军说,已与宁美国度达成默契,“不互相挖人”。

不在赛道上开“碰碰车”,让不少企业在同质竞争中脱颖而出。同处襄阳的服务型电商酷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襄网科技有限公司,一家重心放在互联网以及泛娱乐领域,一家侧重提供电商门户运营、互联网整合营销等服务,“两家公司今年蝉联‘省示范’”。

在游戏规则下有序地扩张,是电商企业寻求新机遇的方向,许强说。

修炼“内功”,耐心打造“金刚钻”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火热的互联网时代,企业朝前一步意味着努力与付出。

成功从省示范升级为国家示范,良品铺子创始人杨红春认为,“好产品始终是核心竞争力。”

怎样做出好产品?通过销售数据解码消费者的口味、购买习惯是通用做法。良品铺子则将数据用到极致——以周为单位研究消费大数据,平均每月抓取超过200万条顾客评论,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用户最新的喜好、研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已上线的产品,根据反馈调整口味。仅去年3月至9月,10个单品调整了口味,15个单品调整了规格,每一个都创造了千万元以上的销售增量。

“当你坚持只做最好的产品,消费者一定会选择你”,杨红春表示,开发和运营电商平台,不只意味着增加一个销售渠道,它应该像一个电波仪一样,记录消费者偏好,挖掘用户需求并转换为价值。

武汉火凤凰云计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丽认为,参与竞争,得有核心优势。作为今年新上榜的省示范企业,郑丽直言能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得益于技术作后盾。

她说,全省涉足县域电商业务的企业不少,火凤凰除了在各地精选农产品,还发力增值服务,比如农产品溯源,比起市面上扫二维码看产地等文字信息的溯源方式,公司的做法是溯源可视化——通过在农产品基地架探头,让消费者可在终端察看生产环境、施肥劳作等全过程,“让消费者接受,除了好产品,还得有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