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今年首家IPO鄂企敲钟上市 “教授老板”身家将超10亿元

发布时间:2018-06-25 21:16:28来源:湖北日报

6月25日,今年湖北首家IPO企业挂牌发行,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午9时许,锐科激光董事长伍晓峰、创始人闫大鹏等在深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

意料之中,上市首日锐科激光股价牢牢封死在44%的涨幅上限,收盘于54.88元。知识创造财富,随着公司的上市,创始人、总工程师闫大鹏等高管个人身家暴涨。

一举“补血”12亿元发展资金

锐科激光是位于武汉光谷的国内光纤激光器的龙头企业,4月12日成为今年湖北首家通过证监会发审委IPO审核的企业。

上市仪式上,锐科激光董事长伍晓峰在致辞中介绍,公司2007年成立以来,已成长为中国光纤激光器行业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成功上市,让锐科激光一举“补血”12.2亿元发展资金。根据上市公告书,锐科激光本次公开发行新股3200万股,发行价格38.11元/股,募集资金12.2亿元,发行后总股本为1.28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系列产品研发项目,伴随IPO资金到位,公司综合竞争力也将进一步得到增强,发展有望加速。

市场将给予锐科激光怎样的一个价值认可?

招商证券认为,随着募投项目产能的释放,公司未来将继续快速增长,股价估值区间为101.4-118.3元。海通证券参考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给予30-35倍市盈率估算,对应股价111.60-130.20元。

从今年上市新股表现来看,锐科激光也将有一个不错的股价。今年春节后,随着新股发行步入慢车道,新股在一定程度上成“稀缺品种”,上市后均表现不俗。截至6月25日,在春节之后发行上市的35只已开板新股中,平均一字涨停板数量达到8.94个,沪市21只新股中,平均一字涨停板数量为8.38个;深市14只新股,平均一字涨停板数量为9.79个。锐科激光如果收获7个涨停板,股价即达到106.96元。

三位技术大牛将成亿万富豪

锐科激光第一大股东为中国航天三江激光,持有公司34%的股份。创始人、总工程师闫大鹏则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1357.47万股,占公司10.61%股份。

现年62岁的闫大鹏,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7年底,51岁的闫大鹏变卖在美国的房产,携妻女举家迁至武汉,开启回国创业之路。他一直是一个技术大牛。36岁时,他就被南京理工大学破格提拔为教授。1996年,他赴美深造,在美国他成为了光纤激光器专家,回国前他在世界光纤龙头企业任研究员。现在,他也是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参照券商给予的新股定位估值,锐科激光股价或将稳定在100元以上,公司市值超过128亿元。闫大鹏个人身价达到13.58亿元。

此外,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闫大鹏之妻刘笑澜为公司总经理助理、证券部部长,亦持有公司0.21%的股份,其弟闫长鹍持有公司3.67%的股份。

除了闫大鹏外,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李成、副总经理兼董秘卢昆忠也是国家“千人计划”人才,行业领军技术人才。加入锐科之前,李成曾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导,卢昆忠曾任武汉邮科院首席科学家。两人均持有公司4.31%股份,如果锐科股价达到100元,两人持股市值也分别达到5.52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