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放大招”!多管齐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7-05 07:26: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见习记者 刘宇 通讯员 曾玉兰

企业注销,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压缩至50个工作日;企业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7月4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

4个一律取消,敞开市场大门

意见提出,为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做到4个“一律取消”。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范围外一律开放,不得设置对外地经营者不平等、消除或减少经营者之间竞争的市场准入条件。

全面规范市场准入,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查环节外一律取消。不得以备案、登记、注册、名录、年检等形式设定市场准入障碍。

全面清理审批事项,除法定目录外一律取消,不得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的行业、领域、业务设置审批程序。

全面开放市场,除涉密和特定重大技术工程外的招标限制一律取消。

报建审批时限大幅压缩

过去,工程建设项目拿到施工许可,需要200多天。

国家要求,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将进一步压缩。其中,工业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

开发区内工业投资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对工业园区、产业功能区开展报建审批区域性同意评价试点,统一开展环评等评价评估。入驻区域内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可不再进行单独评价。

消除奇葩证明、重复认证

类似证明“我还活着”的奇葩证明,将全面清除。

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身份证重复认证等“堵心事”,也将逐步解决。

中介对同一对象、相同性质的评估报告,试行通行通用制度。凡是类似功能的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可合并的一律合并,进行一次性集中评价。对符合资质条件的评审机构做出的资产、信用等级等评定,互通互认,不再重复评估、审计并收费。

企业开办时限更短

新开办企业银行开户申请,要求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

今年8月底前,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4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这一时限比国家要求提前四年完成。2019年6月底前,此时限还将被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注销将更为简便。在公告期内未被提出异议的,3个工作日内就能注销。

2018年底前,实体经济企业的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即时办结。

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

广受企业诟病的投标保证金迎来重大改革。

该意见规定,凡是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政府采购招投标,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和招投标交易场所不得收取投资保证金。

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保证金项目,一律取消。

依法收取的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代替。

过去,没有中标的企业,经常要等个把月才能拿到退回的保证金,承担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今后,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必须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退还。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让企业家安心干事创业,要有良好的法治环境来保障。

涉企案件将处理得更精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合法财产和违法犯罪所得、企业正当融资和非法集资等问题,将被合理区分。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

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金融、安全生产、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旅游等15个重点领域建立“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产权保护更给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工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快速查处机制。

商事纠纷,将有新平台。我省将积极推动商会、行业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商事仲裁机构等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市场化运作,根据当事人需求提供调解服务。

司法部门要依法受理各类破产案件,不得拒绝受理或拖延审理企业破产申请。

水电气等要素成本降费缩时

降低物流成本,我省将继续推动高速公路减费降标。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降低网络资费,我省将大幅度降低互联网接入资费水平,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

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报装费用,除公开的收费目录外实行“零收费”。

报装时限将大幅压缩。用电报装中供电方案答复、设计审查等五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居民7个工作日。用水报装压缩至大中城市60个工作日,县城25个工作日。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主城区小型工商客户、普通工商客户安装通气时限分别压缩至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