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企业点赞“优化营商环境25条”:直击痛点 十分解渴

发布时间:2018-07-09 07:23: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见习记者 刘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省政府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25条”(详见本报7月4日、5日报道),得到了许多企业的点赞:“‘25条’针对性很强,出了实实在在的大招!”“很多流程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不是一点点!”“我觉得很给力,很期盼!”

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大刀阔斧推进改革的决心。

湖北交投鄂西北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金伟忠说,“25条”对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在开放市场、营造环境、强化信心、完善信用、纠纷解决等过程上,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防控和监督,很全面具体,增强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信心。“不仅提到了具体措施,还说到了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实在、具体。”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助理鲜杰表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质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铁四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使湖北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简化企业到政府办理有关业务的流程,提升企业的运营质量和效率。

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投资中心总经理张苏表示,“25条”提出,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保证金项目,一律取消。这一点将为企业带来重大利好。2017年,湖北工建缴纳各类保证金合计802.6万元,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此举将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

湖北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工程建设项目多。“25条”提出,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的目标,让企业无比振奋。该公司系统工程师余俊晖说,这是前所未有的大改革,加快了企业项目的落地,不仅直接为公司在项目的实施和推进上提供了巨大便利,还可以让企业将更多的力量聚焦于智能交通等新兴领域,加速高速公路信息化进程。

厚植创新发展土壤

营商环境好,各方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各方人士、各路资本才会来鄂创业兴业。“‘25条’中明确要求简化公司办事流程,取消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查环节外的其他限制条件,扫除了市场准入障碍,缩短了公司办理工商登记时限,方便企业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湖北宜化集团法务部相关人士表示。

以前,有的企业受到行业、资质、区位、业绩等多种因素影响,在市场开拓、业务承接、商业合作等多个方面受到较多制约;同时,各项审批流程繁琐,新入者面临较高的门槛。久而久之,行业间、区位间的壁垒越来越厚,市场呈现显著的“马太效应”,逐渐缺乏活力。“25条”中提到,提高市场开放程度,通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规范市场准入程序、精简审批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削减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放宽招标范围等,淡化行政以及其他市场外行为对市场的干预,真正做到将市场的权力交还给市场,让市场规律主导市场行为,赋予市场新的生机。这些措施,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红利”向“创新红利”转化、“政策红利”向“制度红利”转变,也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形成以品牌、资本、技术、服务、人才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

一系列法律保障政策,让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感到安心放心舒心。“建立商事纠纷解决机制,通过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及速裁机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将极大缩短案件审理时限,避免让案情简单的案子久拖不决,对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持正常经济秩序,在商事领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湖北宜化集团法务部相关人士对此充满期待。“环境适宜了,撒把种子就能发芽。如果这些政策都能落地,于企业而言,是将红利送到了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