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破解难点痛点,金融机构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8-07-30 13:12: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如何破解融资难?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7月27日召开的改革开放40年金融研讨会上,工行湖北省分行、建行湖北省分行、省农信联社、湖北银行、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以及湖北金融租赁公司等介绍了改革创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成就。

引入源头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我省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信贷额度,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在服务于供给侧改革、长江经济带战略、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表现出责任与担当。

2017年,工行湖北省分行各项贷款新增470.36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六。该行高级专家周银林表示,该行千方百计引入信贷资金“源头活水”,强化“大小新优”投融资整体布局与湖北区域特色的结合运用,出台了长江经济带区域信贷政策和重点城市行支持政策,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和重要客户,全面对接交通基础设施、城市更新建设、黄金水道等重大基础产业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加大对文化旅游、医教养老、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现代农业支持力度。

光大银行近三年来,累计为省内企业提供各项融资逾1500亿元。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王彪介绍,该行陆续参与了鄂北水资源、汉十铁路、鄂咸高速、武穴长江大桥、武汉地铁八号线等省内重点项目,并围绕湖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不断加大对汽车、电子、医药卫生、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支柱产业的信贷投入。

倾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全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各大金融机构强化改革创新,在破解这一痛点方面,亮点突出。

工行针对不同类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特点,先后推出了“银政集合贷”、“小额担保贷”、“小额纳税信用贷”、“网上小额贷”等小微金融产品。2017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加97.7亿元,增长14.4%,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幅2.27个百分点。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建行以高科技企业为重点和突破口。建行湖北分行副行长李涛表示,该行以武汉光谷为科技金融创新主战场,实现“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与发展,构建科技企业全链条、立体式的服务体系,结合区域实际,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综合服务。截至2018年6月底,该行科技型企业融资总额924亿,较年初新增79亿,高于平均贷款增速3.98个百分点。

作为我省地方法人银行,湖北银行更是把小微企业作为核心客户和主要服务对象,倾力发展小微金融业务。湖北银行董秘尹银火介绍,该行研发出“额度可大可小、押品可有可无、定价可高可低、期限可长可短”的系列产品。目前,我们已在省内9个市州成立了15个小微分中心,拥有500多人的小微业务队伍,服务小微企业2万多户,贷款规模达到455亿元,占全行贷款总规模的近一半。

新模式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改革创新一直在路上。各金融机构坚持特色,寻找自己的创新方向,以金融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推进住房租赁服务创新方面,建行成立了建信住房服务(湖北)有限责任公司,与武汉市18家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累计授信金额4.61亿,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打造住房租赁“武汉模式”。

精准扶贫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省农信联社副主任程贤文介绍,2017年,全省农商行净增扶贫小额信贷69.68亿元,占全省银行业净增总额的80%以上。全省农商行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将“一县一品”“一乡一业”列为信贷支持重点,大力支持恩施富硒茶、罗田黑山羊、蕲春艾叶、神农架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助推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和幕阜山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并探索出“贫困户+农商行+乡村能人”“贫困户+农商行+经营主体”“贫困户+农商行+龙头企业+土地经营流转”等新型金融扶贫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