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我省上半年车险数据透露了啥?保险公司“偏爱”女司机

发布时间:2018-08-19 07:42: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平均一辆车买多少钱的保险?车主一般都投保了哪些险种?哪些地方容易出车险事故?平均一起事故理赔金额是多少?

透过我省2018年上半年车险投保、理赔情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和分析。

平均保费2787元,有一豪车保费13万元

随着私家车进入千家万户,汽车消费市场告别了过去10余年的井喷式增长,进入缓慢增长阶段,汽车保险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逐步放缓。记者从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1月至6月,全省车险签单保费为134.2亿元,同比增长10.59%,增速同比有所下降。不过相对于全国平均增幅,湖北车险增长算是快的,比全国高出5个百分点。

投保和理赔,是保险的两头。保险公司收的保费,主要用在支付赔款上。保险公司在车险上面盈利能力如何?实际上,算上营销成本、管理成本,除少数几家大公司外,行业内车险业务持续盈利的保险公司不多。

你家的爱车买了多少钱的保险?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是高是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投保车辆平均商业险保费为2787元。

豪车一年交的保险,就够买一辆普通车。记者从我省一保险公司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武汉一商界人士为自己新购置的劳斯莱斯古斯特6.6T轿车,投保了13.7万元的保险。该车购置价590万元,承保了车损险、100万三责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较为齐全的商业险种。

三责险平均保额67万元,最高赔偿63万元

有的车主自认为自己技术好,“艺高人胆大”,只投保几百元的交强险。随着人们保障意识整体增强,现在这样的车主越来越少了。太平洋财产保险湖北分公司是车险业务规模排行业前三位的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客户中,只投保交强险的仅6.6%,商业险投保率达93.4%。

除了交强险外,车主一般都为自己的爱车投保哪些险种?

车损险、三责险是最为普遍的商业险种。车损险保障的是,因自己责任造成自己车辆受损;三责险是对交强险的补充,保障的是车辆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

商业险中,“第一险种”是三责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险客户中,93.7%的人都投保了三责险,平均保费为1109元,平均保额为67万元。三责险保额分为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等多个档次,数据显示,较多的人选择了50万元档。根据2018湖北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单人死亡赔偿金最高达63万元。50万元三责险保额再加上交强险,勉强接近这一金额。

暴雨季,让很多车主心有余悸。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造成车辆损害,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不过买了涉水险则可获得赔偿。还有,高温天气下,车辆万一电路、油路出现问题发生自燃,没有购买自燃险是得不到赔偿的。

实际上,为车辆买涉水险、自燃险这两个险种的人非常少。记者从我省一保险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仅3.3%的客户投保涉水险,4%的客户投保自燃险。

女司机并非“马路杀手”

平均下来,一起车辆事故,保险公司要赔多少钱?

行业数据显示,事故的平均理赔金额要远高于车辆的平均保费。这意味着,从一个较大范围看,每辆车出一起事故,保险公司就亏大本了。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介绍,今年1月至6月,该公司不涉及人伤的理赔案件平均赔款为4500元,而涉及人伤的案件平均赔款金额达2.5万元。在总的理赔案件中,约80%都是5000元以下的不涉及人伤的事故。

女司机通常被视为“马路杀手”,事实并非如此。保险公司车险理赔人士根据理赔数据分析称,女司机出险频率较男司机要高一些,但平均单次理赔金额要比男司机低。女司机并非“马路杀手”,开车速度一般比较慢,擦碰事故多,但车毁人亡大事故的发生率比较低。

不过,女司机出险后,解困、修车等方面能力相对较弱,一些保险公司给予了女司机更多关爱。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为女性客户设置了专员包办、修车包办等专属服务,帮助缓解女司机出险后的紧张情绪。

交通堵点,也是事故易发地

在车险理赔案件上,不同区域有什么样的不同特点?

根据武汉市交管局与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建的警保联动平台数据显示,武汉市内,包括武昌、洪山、光谷在内的江南片区车险理赔案件数量,要远高于包括江岸、江汉、硚口在内的汉口片区。以8月13日警保联动处理量为例,江南片区为186起,汉口片区为105起,汉阳为27起。“越是堵车严重的地方,出险频率越高。”太平洋财产保险湖北分公司车意险理赔部总经理陈斌对记者说,为提高理赔效率,该公司根据发案量动态调整工作人员,比如在武昌南湖就配备了比较多的理赔服务人员。

从理赔发案量来看,还可以看出城市去中心化的特点。新洲、黄陂等武汉市远城区过去理赔案件较少,现在车险发案量与中心城区也没有明显差别了。

人伤事故的占比情况,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交通管理水平。通常而言,经济越发达、交通管理越好的地区,人伤事故在车险事故中占比越小。根据我省某保险公司提供的上半年数据,全省各市州中,武汉人伤案理赔金额占总理赔金额比重最低,为26%;而占比最高的地区达到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