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地下物流要来了!武汉或实现货物从地下管廊直接进家

发布时间:2018-10-18 13:49:2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0月18日讯(记者汪亮亮)如今满街窜的快递电动车,给交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安全隐患。在今日京东物流举办的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分享了地下物流系统,并声称“一定会实现”。他认为武汉的长江新城有潜在可能。

陈湘生介绍,地下物流并非空想,早在1927年就已实现,当时英国伦敦就已在隧道里进行邮政运输,但距离不长。随后德国、荷兰都进行了尝试,特别是荷兰的郁金香,保存很困难,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送到客户手里,所以荷兰进行了地下物流的研发和使用。

2016年,陈湘生团队就设计了一个未来的地下智能物流系统,只要将邮递的物品贴上一个编号,工作人员将物品放置到运输箱中,同时贴上地址编号,物品通过物流中心安检后,通过收班后的地铁进行晚上运输,到了集散点后,机器人自动分拣、运输,进入物流仓,像一个小胶囊一样,再进入城市综合管廊,进入小区,再经过小区的分拣中心,通过管廊直接运输到家里,主人将箱子内物品拿出来以后,再将箱子送回去。

“进会场前,我在外面看到京东也有一个类似的模型,做得比我这个还要。”陈湘生说。

他在演讲最后,放出地下物流的潜在项目,其中包括雄安地下物流规划、武汉长江新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目前地下物流系统的技术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规划能否统一以及产权的问题,需要政府来推动。

另外,京东物流在会上发布个人快递业务,北上广地区率先开展。个人通过京东物流寄快递,将丢一赔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