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签发首单“关税保证保险” 企业通关成本降4成

发布时间:2018-11-03 08:10: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阳春、刘天纵、通讯员刘志成)湖北5000余家进出口企业迎来一个好消息,不用交保证金、不用担保,货物就可先通关后缴税。11月1日,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在武汉海关启动,武汉航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获签我省首单“关税保证保险”,并凭此顺利办理进口货物通关手续。这标志着武汉海关担保模式创新试点——关税保证保险正式启动。

前三季度,我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533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74家,进出口企业规模不断扩大。11月1日的首单“关税保证保险”,由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签发。武汉航达航空科技相关负责人高伊敏说,在试点“关税保险单”前,公司必须先缴纳保证金后货物才能通关;现在凭保单便捷通关,节省了宝贵的资金。

近两年来,海关实施汇总征税改革,企业日常货物可先通关再集中缴税,无需每单货物逐笔缴纳关税,但须提供税款缴纳担保。该担保主要是银行保函,因需银行授信,一般只有规模大、授信额度高的大型企业才能获得该函。

为缓解中小进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关税保证保险应运而生,并从9月1日起在海关总署10家直属海关试点,11月1日起,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

据了解,进出口企业投保关税保证保险,凭“关税保证保险保单”即可实现货物正常通关。如事后企业未按照规定缴纳税款,海关将向保险公司索赔,海关税收安全保障充分。

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关税保证保险是国内保险行业第一个以政府机关(海关)作为被保险人的保证保险产品,改变了进出口企业缴纳保证金或者提供银行担保的传统海关税收担保模式,且企业相关成本至少降低了四成。

目前,在我省提供“关税保证保险”服务的共有3家保险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中银保险湖北省分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湖北省分公司。其中,中国人保财险已与海关总署建立了核心系统直联。从9月1日试点至今,中国人保财险已承保业务469笔,为128家企业减少支付7.18亿元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