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3106个村组完成股改

发布时间:2018-12-29 11:16:3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推进村集体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我省蹄疾步稳。12月28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1月底,全省3106个村组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累计股金分红5.15亿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唤醒土地、山林、水面等沉睡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权威数据显示,全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各类账面资产1006.7亿元,平均每个村400多万元,农村集体资产已成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

京山是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率先通过清产核资、成员界定、量化股权、建立组织“四步曲”,让一部分村组实现了“资产变资本、村民变股民”。2016年10月26日,京山县新市镇城畈经济股份合作社655户村民共享459万元大红包,轰动一时。“京山模式”为我省改革做出有益示范和引导。此后,武汉市蔡甸区、大冶市、武穴市等18个县市区先后入选国家试点,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蔡甸区选择9个重点村,分类推进改革,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量较大、收入较高的城中村、城郊村和园中村,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统一运营集体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资产较少、资源性资产丰富的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户以承包经营权入股,目前全区近万人获得村集体资产股份分红。宜昌市完成523个村级清产核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06个,预计到2020年,全市符合条件的农民都将成为“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