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八旬老人吃月饼噎死 数十人血糖飙升入院

发布时间:2012-10-09 06:35:1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陈媛 实习生 于晓丹 通讯员 高翔

  吃不完又舍不得扔,中秋节过后月饼频频惹祸。长假期间,武汉医院接诊了不少“月饼后遗症”患者,医生昨日提醒,不少家庭还有留存的月饼,切勿因“怕浪费”而吃出健康问题。

  月饼卡喉更易导致窒息

  长假期间,一名80多岁爹爹在吃月饼时,由于牙齿缺失,不慎将半块月饼卡在喉咙处,引起气道堵塞,当即憋得满脸通红,家人紧急将其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时,其心跳呼吸均已停止。

  由于无法用器械取出卡喉的月饼,该院急救中心教授许喜泳用手指伸入患者的喉咙,将“肇事”的月饼取出。但是由于心跳、呼吸停止时间过长,加上患者年龄过大、体质较差,仍然无力回天。

  许教授介绍,与一般硬物堵塞不同,月饼这样黏稠的食物堵塞喉咙时完全没有空隙,患者无法呼吸很容易窒息。

  多种疾病不宜多吃月饼

  吃月饼丧命毕竟是偶然事件,但因贪吃月饼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却不少。记者从武汉一些医院了解到,一些市民因舍不得扔掉剩余的月饼,又担心保持期过了,干脆拿其当早餐或夜宵,多人因过量食用导致血糖异常,数十名严重的患者还入院治疗。“月饼含有高糖、淀粉、高油脂、高胆固醇,吃太多很容易引起能量过剩而诱发糖尿病。”据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孙苏欣说,月饼不宜当作早点,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增加肠胃负担,尤其糖尿病患者要少吃为宜。

  专家还提醒说,除糖尿病患者外,胆囊炎、胆石症、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肠胃功能不全者也不宜多吃月饼,切勿因舍不得浪费月饼,而给健康带来隐患。

  链接

  吃不完的月饼,怎么处理?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有才”的网友,用蒸炒拌炸等五花八门的方法来处理中秋没吃完的月饼。

  比如,吃剩下的月饼可以再加工,把月饼馅料变成小窝头、小包子、八宝饭、甜煎饼等的配料,或者索性把枣泥、豆沙馅掏出来,混在八宝粥和燕麦粥里吃。

  除了自己和家人吃以外,还有网友另辟蹊径,把吃剩的月饼切碎后掺杂在动物食品里,将月饼变成“宠物食品”,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