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听信打胰岛素会上瘾 武汉一糖尿病患者任性停药险丢命

发布时间:2015-06-01 16:12:1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由于听信“注射胰岛素会上瘾,一旦用上就得一辈子打针”的传言,家住汉口的冯女士险些付出生命代价。通过胰岛素注射和补液治疗,冯女士昨日顺利出院。

  冯女士今年43岁,一年前她被诊断出患有Ⅱ型糖尿病,医生给她开了7天的胰岛素,坚持注射3天后,冯女士发现血糖恢复正常,于是任性了一把,不仅擅自停止注射,也没有到医院定期复查。

  上个月,冯女士逐渐出现浑身无力、恶心反胃的症状,她以为是天热疲劳导致,并未在意。上周,她晚饭后突然晕倒在屋内,被家人抬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检查出血糖高达40mmoL/L,被诊断为酮症酸中毒。

  “Ⅱ型糖尿病发病早期及时打胰岛素,有利于保护胰岛功能,促进修复。病情减轻后,就可以改服口服药。胰岛素上瘾之说属无稽之谈。”该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马铭表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守医嘱,擅自停药不但会加重病情,而且容易引发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若不及时采取抢救措施,病死率高达40%。

  打胰岛素不会像注射毒品一样“上瘾”。马铭还提醒糖尿病患者,平时饮食也要控制高糖食物的摄入,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糖尿病患者如有感染、外伤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求医,切莫耽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