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80后女白领患糖尿病10年 起床后突然双目失明

发布时间:2014-06-06 06:43:3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李蓓)33岁的女白领患糖尿病10年不重视眼底检查,结果双目失明。今天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有关数据显示,由于延误治疗,全球有1/4的盲人是因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而失明。

  据了解,糖尿病会引起视网膜血管失调,导致视网膜病变。“半年来,我遇见了两位年轻女性因糖网失明。”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付汛安教授谈及此事,十分惋惜。

  付汛安介绍,这两名患者中,一位是33岁的女白领,患糖尿病近10年,平常很少监测血糖。她3年前开始出现视觉模糊,以为是近视度数加深,此后双眼出现了不少红血丝,眼前有红光闪烁,她误以为是因熬夜没休息好,直至前天起床后,她的双眼什么都看不见了。

  医生检查发现,患者眼球内有多处出血,并长有新生血管,视网膜已脱离,变得“支离破碎”。由于就医太迟,患者视网膜受损严重,手术后双眼的视力已难恢复,仅剩光感。

  付汛安称,近几年,糖尿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不少年轻“糖友”平时不重视血糖,导致中青年糖网患者逐渐增多。可惜的是,过半糖尿病患者在眼底病变到中晚期时才进行治疗,导致视力水平难以恢复。

  付汛安指出,预防糖网,控制好血糖最关键。临床观察发现,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中,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他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到眼科检查,即便视力是1.0,也要每年扩瞳详查一次眼底;如果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上者,应每半年检查一次;若已出现病变,应尽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