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上班族吃午饭很随意 医生:二三十岁得胃癌的不少

发布时间:2012-11-14 07:02:3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肖清清 通讯员 钱顺妮

  近日,媒体报道“一名23岁的河南女白领朱小姐午餐常吃凉皮、麻辣烫,长期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患上胃癌”的消息,在微博上被上班族大量转发。记者随机询问发现,很多白领的午餐很随意,牛肉粉、路边摊都行,和“胃癌”挂上钩后,不少人慌了。

  二三十岁得胃癌的不少

  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辉介绍,近5年,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以前,胃癌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至60岁,现在 20岁至30岁的年轻胃癌患者不算少见。年轻人患胃癌的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加之容易误诊,确诊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而早期就能发现胃癌的患者不足15%。

  目前胃癌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除去性别、遗传、曾经有慢性良性胃部疾患、烟尘环境等因素外,胃癌与年轻人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不健康、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胃溃疡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也有关系。

  年轻人多数饮食口味辛辣厚重、高盐高热量、长期食用油炸、烧烤类食品,加上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方式,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增加癌变几率。据研究显示,胃溃疡恶变的几率约为2%至5%,同时幽门螺杆菌(HP)感染也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吃好午餐很重要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强调,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上班族的午饭尽量不要吃没有营养的小吃,可以选择盒饭或中式快餐,有荤有素均衡搭配。每天都要吃新鲜蔬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以及鲜鱼、肉、蛋。减少食盐摄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避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时;进食不宜过快、过烫、过硬;少饮酒,不吸烟。

  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特别是胃癌高危人群,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及恶性贫血、胃大部分切除术后和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留心注意疼痛规律和时间的变化,每年都应该做一次胃镜检查。一旦出现呕血和便血、不明原因的消瘦,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排除癌症。

  吴杰称,在“溃疡家族”中,胃溃疡最应该引起患者警惕,它是和癌症离得最近的疾病,恶变率约为2%至5%。如果饭后1至3小时,出现上腹部烧灼样的疼痛或钝痛,以后会逐渐减轻,这就是最典型的胃溃疡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胃溃疡可能会导致胃出血、穿孔、梗阻甚至癌变,所以胃溃疡患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化地治疗,并要采取胃镜复查,若溃疡消失,病理检查未见异常,才算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