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抽2毫升血可检测早期胃癌 湖北20家医院可做此检查

发布时间:2015-12-12 05:55:1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张方方 蔺蓉)你是否患上早期胃癌?抽血就可以知晓。昨日,我省消化内科质控中心工作会议暨湖北早期胃癌筛查协作中心成立大会在汉举行,全省20家公立三甲医院正式启动早期胃癌筛查,通过血清胃功能检测就可以发现胃癌的易感人群。

  “以往我国主要通过胃镜发现胃癌,但胃镜检查患者耐受性较差,且通过胃镜发现的胃癌95%已处于中晚期。”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侯晓华教授说,最新的血清胃功能检查可以提前检出异常,受检人只要抽2毫升静脉血,就能提前获知胃黏膜病变风险。结果异常的患者,继续做胃镜检查,对可疑部位进行放大内镜、染色内镜等更精细检查,即可判断是否患有早期胃癌。早期胃癌可完整切除,不需要开腹手术。

  据悉,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超过90%,而中晚期的胃癌即便经过手术等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医生表示,胃癌高危人群包括:年龄大于40岁,来自胃癌高发区,有胃癌家族史、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胃癌前疾病,以及胃粘膜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或上皮内瘤变等胃癌前病变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盐饮食、吸烟饮酒等。此类人群应每年接受一次血清胃功能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