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孙女常年被熏患咽炎 爷爷嗑瓜子戒烟嗑到舌头起泡

发布时间:2014-09-01 06:29:2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向清顺

  爷爷来汉照顾孙女,可他天天抽烟,让孙女被迫吸入二手烟,7岁女孩竟患上慢性咽炎。老人心中愧疚,痛下决心戒烟。自己跟自己斗争了三个月,嚼口香糖,嗑瓜子,把舌头都嗑得起泡了,终于成功把烟戒掉。昨日,住在汉口盘龙城的黄爹爹欣喜地告诉家人,他现在已经完全没有烟瘾了。

  孙女吸二手烟患咽炎

  今年64岁的黄爹爹来自阳新县农村,儿子在汉口盘龙城一所中学教书。3年前,他来汉帮忙照顾4岁的孙女。

  儿子媳妇白天都要上班,黄爹爹一个人在家带孙女。少了邻里乡亲在一起玩耍聊天,黄爹爹的生活少了一些滋味,以前就喜欢抽烟的他,烟瘾越发大了,每天至少要抽一包烟,最多时一天能抽两包。儿子一家的房子面积不大,老人抽起烟来,一屋子都是烟味儿,孙女只得跟着他抽“二手烟”。

  儿媳胡女士曾多次提醒公公少抽烟,但照顾到老人的情绪,每次都只是点到为止。但今年以来,女儿经常咳嗽,唾液增多,并感觉喉咙不适。三个月前,胡女士带女儿去医院检查,7岁的女儿竟患上慢性咽炎。医生叮嘱胡女士,家人尽量少抽烟,避免孩子病情恶化。

  六旬老汉强迫自己戒烟

  得知是自己抽烟害了孙女,黄爹爹懊悔不已,立志要把烟瘾戒掉。黄爹爹已经有40多年烟龄,抽了大半辈子,一下子想戒掉不容易。

  刚开始,他强忍着不抽,每次把烟拿出来又装回去,但这样实在太难受,憋不住了就只得跑到楼道或者楼下去抽烟。这样只过了一个星期,黄爹爹就觉得不妥: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黄爹爹只得再想别的办法。

  很快,黄爹爹听说嗑瓜子可以帮助戒烟,就强行丢掉烟盒,在衣兜里装上瓜子,一想抽烟就嗑瓜子。这个方法倒是很有效,但过了一个月,因为每天嗑瓜子太多,黄爹爹竟然发现自己舌头上起了泡,热汤不能喝,稍微辣点的菜也不能吃,生活很受影响。爹爹的异样被细心的儿媳看在眼里,胡女士心疼公公,就劝老人家,要是坚持不下去就放弃戒烟算了。但黄爹爹不为所动。

  后来,黄爹爹又想到办法,随身带一些口香糖,特别想抽烟的时候,或者嗑瓜子舌头不舒服的时候,就放一块口香糖在嘴里嚼,以减轻不适。

  就这样,黄爹爹坚持了三个月,终于将烟戒下。说起自己的戒烟经历,黄爹爹感慨地说:“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为了孙女和家人的健康,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