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夫妻常为戒烟吵架 丈夫一气之下吞下打火机

发布时间:2014-12-17 08:43:14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为了戒烟,很多人都想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但将打火机吞下的狠招您见过吗?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为戒烟吵架,丈夫一气之下将打火机一口吞下,打火机竟然还在他的胃里“待了”19天。昨天,医生在胃镜下将打火机取出。

  家住江岸后湖的郑先生今年45岁,是个抽了几十年烟的“老烟枪”,一直以来妻子没少为戒烟的事跟他争吵,虽然郑先生老说要戒烟,但都没戒掉。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大,读高三的儿子由于功课紧张累感冒了,在家中写作业时闻到烟味就不停咳嗽。19天前,妻子由于心疼孩子,又为了戒烟的事跟郑先生大吵了一架。这次,郑先生非常激动,为了表明这次戒烟的坚决态度,竟一气之下将打火机一口吞了下去,还高声对妻子说:“我把打火机都吃了,你还不相信我?”

  吞下打火机的前一周,郑先生并不在意,因为肚子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他自己还认为打火机最后会随着粪便排泄出来。然而,郑先生在随后几天好多次上完厕所后并没有看到粪便中有打火机,他开始担心了,每天心神不宁,生怕出什么问题,有一次竟然梦到打火机在肚子里爆炸。昨天,在熬过了19天后,郑先生终于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在消化内科,他将吞打火机的事情告诉了医生。经检查郑先生的胃中确实存在一块六七厘米长的打火机,好在打火机横躺在胃的底部,无法进入幽门,所以没有进入到肠子里。但打火机一直浸泡在胃液中,腐蚀程度不清楚,加上里边还有燃料,如不及时取出将会有危险。随后,消化内科廖宇圣主任马上安排了取异物手术。在胃镜下,廖主任确定了打火机留在胃的底部,他准确地用圈套器套住打火机的顶部,收紧圈套,然后通过食道,将打火机从口中慢慢取出。因为打火机较滑,套得不十分牢固,而且患者有呕吐反应,为了避免损伤食道,取出过程非常小心谨慎,整个圈套及取出过程用了近10分钟。

  廖主任提醒,郑先生的这种情况其实很危险,因为不仅打火机的塑料有毒,打火机内的燃料也有毒,一旦燃料泄漏会损伤胃肠道。打火机头端还有尖锐部分,若嵌进肠道会引起肠梗阻、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