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子吃热干面后赶公交休克 原来对小麦食品过敏

发布时间:2015-10-07 08:58:32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金 通讯员常宇 黄南)27岁的张小姐两年来发生两次晕倒在地,竟然与吃了小麦食品后进行剧烈运动有关。

家住汉口的张小姐自去年1月开始,就总是起一些红疹。因为瘙痒难忍,张小姐晚上都睡不好觉。但因为症状时好时坏,她也没有到医院进行系统性检查。

去年5月的一天早上,张小姐在楼下吃了热干面后,赶紧跑步赶车去上班。哪知,没过一会,张小姐的头皮竟然开始发痒发麻,一阵全身无力后就意识丧失晕倒在地。后经医生检查,张小姐小便已经失禁,处于休克状态,但并未查明病因。

今年,死神再次与张小姐相约了一次。张小姐同母亲吃完锅贴饺子,随后一同来到江滩打羽毛球。当天晚上,张小姐竟像去年一样,再次意识丧失晕了过去。其母赶紧送她到医院抢救。而这次恢复后,张小姐觉得不能对这莫名其妙的晕倒掉以轻心,随即来到同济医院就诊。

经过敏反应科祝戎飞教授诊察后发现,张小姐经常发作性红疹可能是过敏反应的一种表现,而这类休克样发作可能是一种特殊的过敏性疾病。

“随着检查的深入,我们发现她对小麦本身有轻度过敏,对醇类加工后的小麦蛋白高度过敏。”祝戎飞说,张小姐在食用小麦蛋白、经消化道分解后,再经运动,会诱发严重过敏反应,出现休克症状,这种疾病叫小麦依赖运动诱发型严重过敏反应。自1989年初次了解这类蛋白至今,已经发现数百例这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