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热干面传人蔡汉文去世 一辈子只为一碗正宗热干面

发布时间:2017-08-11 09:32:0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谢玲)有多少武汉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热干面开始的。昨日早上6点30分,热干面创始人蔡明纬的长子蔡汉文因肺癌晚期去世,热干面传人走完了82岁的一生。

热干面已经成为飘香全国的特色小吃,正宗的老武汉味道就浓缩在一碗碗热干面中。蔡汉文的父亲蔡明纬是热干面的创始人。近年来,蔡汉文一直致力于热干面的推广、壮大,为了这一碗面,这位老人倾注了一辈子的心血。

其父蔡明纬于上世纪30年代,在“黄陂油面”和“水切面”的基础上,先改进而成“把子面”,又改进而成“麻酱面”,也就是现在的热干面。之后,热干面成为街头巷尾的早点,店铺越来越多。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后,蔡家人渐渐淡出了蔡林记。2010年,蔡汉文曾公开收徒,常青麦香园、曾麻子热干面的创始人获传热干面技艺。“蔡老走得很突然,他对热干面的传承和工艺的钻研精神无人能及,一辈子为了热干面的发展壮大付出太多。”李亚娟是蔡汉文的关门弟子、热干面创始人的第三代传人,如今的常青麦香园连锁店已经开到了800家,在传承热干面传统技艺基础上,进行了现代餐饮规模化生产的创新。在她看来,热干面能这么出名,没人能比得上蔡汉文老先生作出的贡献。热干面于武汉,也已超越小吃范畴,成为城市文化一部分。

在蔡汉文的眼中,只有按他父亲的配方所做的热干面,才能叫“蔡林记热干面”,靠的就是“真材实料、精工细作”。面要足量、有蛋清,一勺子重约三钱的香油要真实的小磨香油,芝麻酱要用正宗的白芝麻做的黄色芝麻酱,调味品萝卜丁也要经过严格精制。他经常奔走三镇热干面店和摊点,劝人做正宗的武汉热干面。

目前蔡汉文的3个女儿都没有从事热干面餐饮行业。除了此前公开收徒的传人外,蔡汉文还以技术参股的形式持股了连锁品牌蔡明纬武汉名小吃,授权其使用蔡明纬肖像、名字等。“蔡老对热干面的用料很讲究,对品质把控很严格。正是有了对技艺的坚守,热干面才成为全国叫得响的特色小吃,带动了整个行业的繁荣。”蔡明纬武汉名小吃店负责人黄汉平称,热干面连锁店已经开到了安徽等省外,走进了购物中心里与全国美食一较高下,这个江城美食“名片”将会更加闪亮。